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自然之谜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新西兰发现淡水三眼螃蟹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4-08-07 08:06:41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来自新西兰的畸形淡水蟹Amarinus lacustris标本。摄影:Stephen Moore, Gerhard Scholtz

  来自新西兰的畸形淡水蟹Amarinus lacustris标本。摄影:Stephen Moore, Gerhard Scholtz

   什么东西有三只眼睛、两个鼻子,头上还伸出一根像小木偶一样的触角?

  答案是在新西兰发现的淡水蟹特殊种Amarinus lacustris。本周的《节肢动物的构造与发展》(Arthropod Structure & Development)期刊里发表了对它的描述。

  这只「三眼蟹」的怪异增生部位和变形的大脑,很可能是生理发展错误所导致的结果。连体和损坏再生是甲壳类的两大特色,以这只三眼蟹来说,它的眼睛就是一种连体现象。而所谓的损坏再生,就是当螃蟹的眼睛遭到损伤时,它可以再生一只眼睛,不过这只三眼蟹则是以突出的触角来取代眼睛。

  大自然并不是个完美主义者,出包总是难免的。对科学家而言,这些怪异生物不单只是个有趣的观察对象,更是珍贵的研究资源。

  「自然发生的异常会告诉我们什么是可​​能的,」柏林洪保德大学(Humboldt University)的格哈德‧史裘兹(Gerhard Scholtz)表示,他带领了这项怪异螃蟹的研究。

  研究它们「就像是从错误中学习。当事情出错时,你会去了解成因和机制,如此,你也就了解正常发育的成因和机制了。」

  我们来看看自然界中几个最迷人的错误吧。

  异常突变

  出现有害的及致命的基因突变(genetic mutation)时,基因库通常会自动清除。不过有些变异反而会被保留下来,因为它们提供竞争优势,有助于强化生存条件。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自然之谜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