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考古奇闻 > 手机访问:m.94677.net

西汉谋士郦食其之墓或在临济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5-01-29 08:36:44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郦食其墓应在临济,后人曾为郦食其写下这样一副挽联:“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雄鬼死不还家。”故而民间传说:临济南有终军墓,北有闻韶台,西有韩信城(土城),西南有郦食其冢。

郦食其之墓

郦食其之墓

郦食其

郦食其作者 翟伯成

唐代诗人李白在《梁甫吟》中写道:“君不见高阳酒徒起草中,长揖山东隆准公。入门不拜骋雄辩,两女辍洗来趋风。东下齐城七十二,指挥楚汉如旋蓬。”后来,毛泽东又为这几句诗续了四句:“不料韩信不听话,十万大军下历城。齐王火冒三千丈,抓了酒徒付鼎烹。”诗中提到的“高阳酒徒”,是汉高祖刘邦手下著名的谋士郦食其。作为一介书生,他嗜酒如命,给刘邦献计攻克陈留,后又游说齐国,说下70多座城。作为一介谋士,郦食其给世人留下的不仅是他的谋略,还有“民以食为天”等诸多名言。

高阳酒徒、追随刘邦,智克陈留

郦食其(lì yì jī)是高阳(今河南杞县高阳镇)人。

他抱负远大,喜欢读书。他家境贫穷,直到六十来岁,只能找了个看门的差事聊以糊口。但他却酷爱饮酒,常混迹于酒肆之中。当地的人都知道他狂放不羁且博学雄辩,不敢小看他,称他为“狂生”。

公元前209年,秦末农民起义爆发,各路英雄纷纷起兵,一时间风起云涌,天下大乱。在群雄并起的乱世中,各路英雄东奔西走,如走马灯般从高阳经过。郦食其却冷眼旁观,在他看来,陈胜、项梁等人卑微自私,都是鼠目寸光之辈,难成气候,惟有刘邦雄才大略,值得追随。刘邦手下有个侍卫,与郦食其是同乡。这个侍卫回家探亲时曾多次谈论刘邦,郦食其就托其推荐自己。一天,刘邦正在洗脚,看门人跑来告之,刘邦问:何人来见?看门人回答:60多岁老者,身高八尺,像个儒生。刘邦向来不喜欢读书,听说有儒生求见,不屑一顾地说:“我正忙着天下大事,没有时间见儒生。”郦食其闻听,立即怒目圆睁,手握宝剑说:“再去告之,我乃高阳酒徒,不是儒生。”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考古奇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