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自然之谜 > 手机访问:m.94677.net

研究发现家犬能够分辨人的表情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5-02-21 08:06:26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新研究进一步证明宠物能判读你的情绪。

  无论是同情的歪歪头还是激动地摇尾巴,狗狗们都好像在告诉我们,它们能感受到我们的情绪。科学尚未证实这件事,不过有愈来愈多证据支持这个观点。现在一项新研究发现狗能够分辨人类开心和生气的脸部表情。

  奥地利维也纳兽医学大学(University of Veterinary Medicine)生物学家柯尔森•穆勒(Corsin Müller)和他的同事用触控萤幕对11只狗进行了测验,包括几只边境牧羊犬、一只猎狐梗、一只黄金猎犬、一只德国牧羊犬和几只米克斯。他们训练这些狗触碰生气或开心的脸以获得点心。

  为了确保狗狗们不只是会对微笑或咬牙切齿的表情作出反应,他们会让狗看人的上半脸、也让它们看下半脸。穆勒的研究在2月12日发表于《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期刊中,他说,人的整张脸都会流露出情感,不是只有嘴巴。生气的时候人会皱眉,眼睛的形状也会改变。所以若是狗真的能分辨情绪,不管是看人脸的哪个部位,它们都应该能分辨出情绪。

  看人脸色

  穆勒和同事训练好这些狗后,他们就开始进行选择试验,狗狗们必须在陌生的脸孔中选择开心或生气的表情。研究人员给它们看人的上半脸、下半脸或左脸。选用左脸是因为之前的研究发现狗比较喜欢看左脸。

  受训辨认好心情的宠物能够辨认不同脸部部位的开心表情,也能分辨陌生脸孔的开心表情。受训辨认坏心情的狗也能正确挑出生气的表情。不过相较于辨认好心情的狗,它们花了较久的时间学习任务。穆勒认为这种时间差异可能是因为狗对生气的脸有负面联想。也许对狗来说,生气的脸代表不会被拍头,而开心的脸则代表马上要有舒服的肚子按摩了。

  人类最好的朋友

  研究人员还不知道狗能够辨别两种表情的能力是靠过去的经验,还是驯化的结果。穆勒说,不论原因为何,狗能够分辨脸部表情并不令人意外,「因为它们与人相处的时间很多,有许多机会看到人类的表情。」

  在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德分校专门研究犬类的行为生态学家马克•贝克夫(Marc Bekoff)也同意这个看法。虽然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他表示人类与狗在过去几千年来建立了非常亲密的关系。过程中,人类为了强化狗的某些特质而进行育种,「其中一项特质就是判读我们情绪的能力。」现在的问题是没有和人类长时间相处的狗,是否也能像和人类长期相处的狗一样会看我们的脸色。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自然之谜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