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宇宙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地球大气层高度是多少,大气圈层的作用分别是什么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7-01-13 16:59:37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大气层是地球的护盾,抵挡来自宇宙的各种射线以及陨石的伤害。大气层同样也是人类生存的庇护所,它给予人类氧气和生存的空间,如果没了大气层,人类将不复存在。地球大气高度是多少?高度越高空气就越稀薄,整个大气层的厚度在1000千米以上,也就是一百万米以上。

大气层高度:大约在1000千米以上。

大气圈层:对流层、平流层、中间层、热层和散逸层,其上便是星际空间。

一、大气层简介

大气层又称大气圈,是因重力关系而围绕着地球的一层混合气体,是地球最外部的气体圈层,包围着海洋和陆地,大气层高度大约在1000千米以上,但没有确切的上界,在离地表2000~16000公里高空仍有稀薄的气体和基本粒子,在地下,土壤和某些岩石中也会有少量气体,它们也可认为是大气层的一个组成部分,地球大气的主要成分为氮、氧、氩、二氧化碳和不到0.04%比例的微量气体,这些混合气体被称为空气,大气层保护地表避免太阳辐射直接照射,尤其是紫外线;也可以减少一天当中极端温差的出现。

二、大气圈层的作用

对流层:大气圈中最接近地球固体表面和水面的圈层。高度、厚度依纬度和季节而异,平均高度11km。热力梯度明显,每升高100米平均降温0.6℃,水平、垂直运动显著,主要天气现象发生处。

平流层:对流层顶至离地面50km高度的大气层。气体垂直交换微弱,空气干燥,很少有天气现象发生,平流层空气主要成分是臭氧,吸收紫外线,保护地球生命。

美国退役航天飞机“奋进号”正在穿越大气层中的平流层和中层

中间层:平流层以上至85km高的大气层,温度一般随高度升高而降低,空气极稀薄,有垂直运动,顶部偶有极光出现。

热层(电离层/暖层):大约距地球表面10~80公里。60千米以上的整个地球大气层都处于部分电离或完全电离的状态,电离层是部分电离的大气区域,完全电离的大气区域称磁层。也有人把整个电离的大气称为电离层,这样就把磁层看作电离层的一部分。电离层从离地面约50公里开始一直伸展到约1000公里高度的地球高层大气空域,其中存在相当多的自由电子和离子,能使无线电波改变传播速度,发生折射、反射和散射,产生极化面的旋转并受到不同程度的吸收。

散逸层:地球大气圈最外层。这层空气在太阳紫外线和宇宙射线的作用下,大部分分子发生电离;使质子和氦核的含量大大超过中性氢原子的含量。逃逸层空气极为稀薄,其密度几乎与太空密度相同,故又常称为外大气层。由于空气受地心引力极小,气体及微粒可以从这层飞出地球致力场进入太空。逃逸层是地球大气的最外层,该层的上界在哪里还没有一致的看法。实际上地球大气与星际空间并没有截然的界限。逃逸层的温度随高度增加而略有增加。

地球上存在生命本身就是一种奇迹,地球无数的巧合与蜕变最终才出现了人类,这同样也离不开太阳系八大行星的排列顺序,地球是不可取代的璀璨明珠↓↓↓↓↓↓

【八大行星排列顺序】

我们所在的太阳系有八个行星,按照离太阳的距离从近到远,它们依次为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而曾经被认为是“九大行星”之一的冥王星于2006年8月24日被定义为“矮行星”。此外,太阳系中还有很多较小的行星分布在火星与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以及从柯伊伯带延伸将近一光年远的奥尔特星云,都属于太阳系的范围......【查看详情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宇宙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