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苍蝇的寿命雌性比雄性更长,繁殖能力强寿命短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5:28:28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苍蝇是最叫人讨厌的种类之一,苍蝇很有生命力,繁殖能力也强,在我国苍蝇是分布最广的动物了,虽然苍蝇的寿命很短,但繁殖能力很强。它的数量很大,说明它们的基因突变的可能性很大,为遗传研究带来了巨大的研究价值。那么苍蝇的寿命到底是多久?

一、苍蝇的寿命分为三类

1、卵期的寿命

和其他昆虫一样苍蝇的卵期也是非常短,仅仅只有一天,苍蝇喜欢在粪便中生产。雌苍蝇将卵产在比较安全的地方,将卵粒叠在一起,产卵时间一般都是在白天。雌蝇生产次数不多,甚至可以说很少,但是每次数量却非常的多,都超过了四十。

2、幼虫期的寿命

幼虫期五天左右,苍蝇的幼虫是白白的小虫,食物主要是已经烂了的食物。蝇蛆非常顽强,从孵化出来就不停的翻动,四处的钻。蝇蛆喜欢在食物里面吃起,从里面再一点点吃到外面,它长大了之后,喜欢在比较干的地方蜕变,之后再慢慢长大。

3、成虫的寿命

成虫在蛹期之后,便会蜕掉蛹皮羽化,苍蝇只有进食后才可以进行交尾产卵。成虫有较强的趋光性,哪里亮边飞哪里,于是白天和夜晚有灯光的地方苍蝇比较活跃。而在阴暗或是夜晚没有灯光的地方,就会趴在天花板绳索和墙壁休息。雄性寿命要比雌性寿命要短的多,雄性成蝇大约在十天左右,而担负着繁衍后代的雌性寿命就在一个月左右。

二、苍蝇的寿命影响因素

1、温度因素

温度对苍蝇有很大的影响,温度低的时候,苍蝇寿命就会长很多。有科学家做过苍蝇寿命跟温度的关系的实验,降温之后,苍蝇活的久了很多。当然,气温太低,苍蝇就很难动弹,也自然活的久了。十摄氏度是一个衡量的标准,低过这个温度,苍蝇活的就久的多。

2、湿度因素

适合的湿度对苍蝇也非常重要,要是太湿或者太干,都不适合苍蝇生活,寿命也自然会短很多。很多时候,人们感觉舒服的湿度,都比较适合苍蝇。因此苍蝇也经常在我们身边活动,它们感觉到人们生活的地方会适合自己。虽然我们很讨厌它,却也很难将它们全部都赶走。

3、食物因素

吃的东西也对苍蝇的寿命长短有很大影响。当然,它们能吃的东西太多了,植物的汁、人们吃的东西,它们都能吃。但是,它们还能吃我们排出的已经经过消化的东西,这一点也是最让我们感觉不舒服的。如果它们吃的更多的是植物类的,那么它们活的时间可能更长一些,因为植物相对来说健康很多。

三、苍蝇的寿命雌性更长

性别是雌性的苍蝇,寿命要长过雄性的。这一点比较特殊,但是苍蝇都是这个样子。很有可能也是因为这一点,所以苍蝇数量一直很多,现在可能还越来越多。雌性的苍蝇活得久,那么它们产小苍蝇的数量也很多,就算是雄性去世了,它们也还能够产小苍蝇。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