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第五次生物大灭绝,恐龙时代的终结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22-06-24 12:00:01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地球的历史已经很久远了,而在数亿年中,曾发生过5次生物大灭绝,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第五次生物大灭绝。在第五次生物大灭绝中,也是恐龙时代的终结,使恐龙这种庞大体型的地球霸主就此成为历史。

生物大灭绝:

第一次生物大灭绝:距今4.4亿年前的奥陶纪末期,导致大约85%的物种绝灭。

第二次生物大灭绝:距今3.65亿年前的泥盆纪后期,海洋生物遭受了灭顶之灾。

第三次生物大灭绝:距今2.5亿年前的二叠纪末期,第三次生物大灭绝又称二叠纪大灭绝。

第四次生物大灭绝:距今2亿年前的三叠纪晚期,爬行类动物遭遇重创。

第五次生物大灭绝:6500万年前,白垩纪晚期,侏罗纪以来长期统治地球的恐龙灭绝。

第五次生物大灭绝

第五次生物大灭绝发生在6500万年前的白垩纪晚期,白垩纪位于侏罗纪之下、新生界之上。白垩纪是中生代地球表面受淹没程度最大的时期,在此期间北半球广泛沉积了白垩层。白垩层是一种极细而纯的粉状灰岩,是生物成因的海洋沉积,主要由一种叫做颗石藻的钙质超微化石和浮游有孔虫化石构成。无论是无机界还是有机界在白垩纪都经历了重要变革。

在地球史上第五次生物大灭绝事件中,约75%—80%的物种灭绝。第五次生物大灭绝是五次生物大灭绝中最为著名的一个,因长达14000万年之久的恐龙时代在此终结, 海洋中的菊石类也一同消失。其最大贡献在于消灭了地球上处于霸主地位的恐龙及其同类,并为哺乳动物及人类的最后登场提供了契机。

这次灾难来自于地外空间和火山喷发,在白垩纪末期发生的一次或多次陨星雨造成了全球生态系统的崩溃。撞击使大量的气体和灰尘进入大气层,以至于阳光不能穿透,全球温度急剧下降,黑云遮蔽地球长达数年之久,植物不能从阳光中获得能量,海洋中的藻类和成片的森林逐渐死亡,食物链的基础环节被破坏,大批的动物因饥饿而死,其中就包括陆地的霸主恐龙。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