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清代六大亲王,全力辅佐大清朝皇帝治理天下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22-07-06 14:12:01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看多了历史大戏,大家大概也能明白亲王一般是皇帝的兄弟和子女,在中国爵位制度中,亲王是王爵的第一等,在整个大清朝,出现了著名的“清代六大亲王”,他们大部分是清朝初期对建立大清朝做出卓越贡献的皇族,下面让我们来看看这清代六大亲王的传奇人生。

清代六大亲王礼亲王代善(努尔哈赤时期)、睿亲王多尔衮(皇太极时期)、安亲王岳乐(顺治时期)、康亲王杰书(康熙时期)、怡亲王胤祥(雍正时期) 、恭亲王奕訢(咸丰、同治、光绪时期)。这六大亲王在清朝各个时期,都是位高权重、手握兵权,但他们都很好的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辅助当朝皇帝治理天下,并没有谋朝篡位,这也是清代六大亲王出名的最主要原因,同样清朝还有八大铁帽子王一说。

1、礼亲王代善(1583-1648)

提到礼亲王代善,那绝对是声名远扬的一个清朝亲王,清代六大亲王第一人,他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的第二个儿子。代善从小在军中长大,逐渐成为其父帐下的一员猛将。当时建州刚刚统一,海西女真对建州女真还有很大威胁,稍一疏忽,就会灭亡。代善就是在攻打海西女真的战争中一举成名的。他在对乌拉和叶赫的战役中屡立战功,于天命元年被封为贝勒,列四大贝勒之首。从此开始了他一生光辉的军旅生涯。在以后对明朝的用兵中,他几乎仗仗参加,而且都是独当一面的统帅。抚顺与铁岭的用兵,著名的萨尔浒之战,都留下了代善的足迹。

天命11年,太祖驾崩,代善与其子岳托、萨哈廉、推举太宗皇帝即位,对清初政权的稳定过渡起了重要作用。而后,又大力支持皇太极的中央集权政策,主动放弃与皇帝同座,分理政事的权利。由于代善不可磨灭的战功,及对皇太极的大力支持,崇德元年,代善被封为和硕礼亲王。皇太极死后,代善的儿子硕托、孙子阿达礼因被告发,密谋立多尔衮为帝,代善大义灭亲将其处死。

顺治五年,代善去世,年66岁,代善可以说是清代六大亲王第一人中的第一人。

2、睿亲王多尔衮(1612 —1650)

说起多尔衮,相信大家都知道,他绝对是清代六大亲王中最知名的一个,关于多尔衮最出名的就属“太后下嫁”的传说,是清代历史上一位传奇人物,是一个有褒有贬的亲王。

多尔衮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的第14个儿子,与他的诸位哥哥相比,它的出生晚,但童年却很悲惨。它的生母乌拉纳拉氏在太祖死后,被迫殉葬,多尔衮自小就被八哥皇太极收养,不过好在八嫂对这个小兄弟非常关照,才使多尔衮尝到了一丝母爱。与很多有苦难身世的孩子一样,多尔衮从小就刻苦学习,尤其对汉族文化非常感兴趣,这为他以后的定鼎中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多尔衮的才华很快就显露出来,在对锦州明兵和察哈尔蒙古的战争中,多尔衮利用自己的智谋连连取胜,从此深得皇太极的赏识。皇太极初设六部的时候,就把六部之首的吏部交给了他。

皇太极死后,多尔衮与其他众王商议,立皇太极九子福临即位,对清朝政权的稳定过渡起了重要作用。之后,多尔衮就开始了他逐鹿中原的计划。并在明总兵吴三桂的协助下,大败农民军,占领北京城。入城后,多尔衮的一系列措施使得当时的北京城稳定下来,清军也得到了一些明朝官绅的支持。接着,多尔衮令英亲王阿济格,豫亲王多铎出兵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为清朝最后的定鼎中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顺治7年,仅仅只有39岁的多尔衮在喀喇城病逝。死后他曾被尊为皇帝,这也是一些文章称清朝有十三帝的原因。又过了一些时候,他又由于被告叛逆而被削爵。到了乾隆年间,多尔衮又被平反,重新被称为和硕睿亲王,配享太庙。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