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世界上最贵的金属,锎(1克10亿美元)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22-08-10 15:48:01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如果你现在问你身边的朋友,世界上最贵的金属是什么?相信绝大部分都会说黄金、钻石、珠宝等,黄金钻石的价格的确很高,这是因为他们的稀缺性,可世界上最贵的金属并不是这等装饰品,而是你都不会念的锎(kai),1克锎价值10亿美元,谁能比。

世界上最贵的金属,锎(1克1亿美元)

1975年,世界能提供的锎仅为1克,1克的价格在10亿美圆左右,现在锎的价格,每克1千万美元,比黄金贵50多万倍。比钻石10万多倍。黄金、钻石还好意思说自己是世界上最贵的金属吗?不过有兴趣的可以看看《世界上最贵的钻石》,个个都是无价之宝。那么为何锎这么昂贵呢?

锎的数量及其稀少

锎(中文念:kai)是一种放射性金属元素,符号为Cf,原子序为98。锎属于锕系元素,是第六个被人工合成出来的超铀元自然界能自行产生的元素中质量最高的,所有比锎更重的元素皆必须通过人工合成才能产生。伯克利加州大学于1950年以α粒子(氦-4离子)撞击锔,首次人工合成锎元素,因此该元素是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及加州大学命名的。

地球上有着极少量的锎,主要出现在含铀量很高的铀矿中。铀在捕获中子之后进行β衰变,从而形成锎。在使用锎进行探矿或医学治疗的设施附近也可以发现锎。锎不易溶于水,但会黏附在泥土上,所以泥土中锎的浓度可以比泥土粒子周围的水高出500倍。

1980年之前大气层核试验的辐射落尘散落在环境中,其中含有少量的锎。从空气中采得的核爆辐射落尘中曾被发现含有质量数为249、252、253和254的锎同位素。科学家曾认为超新星会产生锎,因为超新星物质的衰变符合Cf的60天半衰期。不过,之后的研究未能探测到锎谱线,人们也一般认为超新星的光变曲线是符合镍-56的特征的。

锎在核领域的应用

能够利用的锎的数量非常少,使其应用受到了限制,可是,它作为裂解碎片源,被用于核研究。可用作高通量的中子源。在核医学领域可用来治疗恶性肿瘤。由于锎-252中子源可以做得很小很细,这是其它中子源所做不到的,所以把中子源经过软管送到人体腔内器官肿瘤部位,或者植入到人体的肿瘤组织内进行治疗。特别是对子宫癌、口腔癌、直肠癌、食道癌、胃癌、鼻腔癌等,锎-252中子治疗都有相当好的疗效。

本文已完结,推荐你看:

世界十大最贵重物品,黄金是最便宜的

史上最全金属之最,看一遍认识所有金属

世界上最昂贵的20件奢侈品,99%人买不起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