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揭秘唐朝皇帝的业余爱好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1-02-03 09:06:39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核心提示:比如玄宗,就是打?的高手。中宗时,有一次和吐蕃来宾比赛,前几场都输了,等到时为藩王的玄宗上场,率领唐方队员,东西驱突,风回电激,很快就取得了胜利,令唐方扬眉吐气,人心大振。
马球图
唐代,先后有过20多位皇帝。这些皇帝在其政治生涯中,一方面操劳国事,一方面也养成了一些休闲娱乐、陶冶性情的业余爱好。由于身份的特殊性,这些爱好虽然不像他们对军国大政的处理那样惹人注目,影响深远,但也在某种程度上折射出时代的影子。
诗文
唐代的君主们大都成为诗文爱好者。比如太宗出生关陇军事贵族家庭,长于弓马骑射,诗文则非其所长,但等到建国当了皇帝后,便开始以较多的时间研习诗文,经常和臣下讲论唱和,到贞观十二年(638),居然已经可以编一部文集了。
德宗常常与学士们在浴堂殿探讨诗艺,有时夜深人静了还能听到他们仍在兴味盎然地讨论着。晚年嗜欲减退,德宗更是将精力放到写诗上,据说臣下莫可及。
肃宗、代宗、宪宗也都擅长写诗,而且风格也基本一致,都崇尚古朴典雅的文风。文宗好五言诗,风格与肃、代、宪大体相同,但古调则显得比较清峻。
宣宗是唐代后期最喜好诗文的皇帝,史书说他雅尚文学。首先,喜欢读书,退朝之后就到书斋看书,常常至夜半,正是因此,宫人们给他起了个雅号:“老博士”;其次,喜欢赋诗,听政之暇,常要找一帮文人学士,互相酬唱,公卿出镇,也要赋诗饯行,与群臣宴饮,更离不开做诗添兴;第三,喜欢评诗,一次宣宗赐宴群臣,他先赋诗,接着命众臣应和,最后他加以点评,当场赞扬宰相某某的诗最佳,令这位宰臣得意了好一阵子。不过,宣宗对诗文的爱好也给他的政治活动带来一定负面影响,有时他会因对某人诗歌的态度影响到对这个人的任用。有个叫李远的人,宰相们经过研究决定任命为杭州刺史,但宣宗却一度不想批准,原因就在于李远曾做过一首诗,诗中有“长日唯销一局棋”之语,宣宗认为如果一个人把时间都耗费到了下棋上,怎么可以临民赋政?后来经过宰相一再解释,才总算同意让李远赴任。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