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赵匡胤背负杀夫夺妻恶名抢来的美女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3-03-19 12:59:35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最初知道花蕊夫人的芳名,是在苏轼那里。

苏轼七岁的时候,在眉山见到一位姓朱的尼姑,己经是九十岁的高龄。

她说年轻时随着师父到过蜀国国君孟昶的宫中。有一天,天气酷热难耐,孟昶和花蕊夫人夜晚在摩诃池上纳凉,作词一首。老尼姑背给苏轼听。

一晃四十多年过去了,老尼姑早已去世,苏轼只记得这首词的开头两句“冰肌玉骨,自清凉无汗。”再没人知道这首词了,苏轼觉得十分可惜,这首词当时留给他那种美好飘逸的感觉一直还在,他就把全词续完了。

《洞仙歌》

冰肌玉骨,自清凉无汗。水殿风来暗香满。绣帘开,一点明月窥人。人未寝,敧枕钗横鬓乱。起来携素手,庭户无声,时见疏星度河汉。试问夜如何?夜已三更,金波淡,玉绳低转。但屈指,西风几时来?又不道,流年暗中偷换。

这首词描写花蕊夫人之美的落笔点很与众不同,不是沉鱼落雁之容,也非闭月羞花之貌。她是冰做得肌肤玉雕得骨,盛夏之时,才能清凉无汗。这种超凡脱俗的气韵令人沉醉,心向往之。
 

花蕊夫人姓费,是五代十国时后蜀国孟昶的贵妃。名为花中之蕊,自然是容貌不凡。不仅如此,她还是位才女,善写宫词,著作颇丰,光《全唐诗》中就收录40多首。

孟昶是个非常懂得享乐的人,当了皇帝之后广征蜀地美女以充后宫,妃嫔之外另有十二等级。

这时,十四岁的花蕊来了,入宫为妃。

从此,孟昶眼中再看不到别的女子。他为她描眉,他为她作诗赋,还为她在池上建筑水晶宫殿。

她爱花,他就命全国的官民大量种植花卉。

俗话说,“洛阳牡丹甲天下”,孟昶甚是不服,派人前往各地选购优良品种,四处种植,还在宫中开辟“牡丹苑”,一心要让成都牡丹甲洛阳。

 

还有红桅子花,据说是道士申天师所献,最初只有两粒种子。它开起花来,其色斑红,其瓣六出,清香袭人,又称“芙蓉”花。孟昶下令在都城之内,沿着城上,尽种芙蓉,每当芙蓉盛开,沿城四十里远近,都如铺了锦绣一般。“芙蓉城”因此而得名。

孟昶和花蕊夫人日夜盘桓花下,还经常召集群臣,开筵大赏名花。倒也是名花倾国两相欢,毫不逍遥快乐。


花蕊夫人喜欢写诗作词,孟昶就传谕大学士将《花蕊夫人宫词》刊行天下。他得意的说:“今生能得花蕊为妃,我要叫天下人都羡慕我、嫉妒我!”

一个君王用自己的一切来讨她的欢心。
那时,真的是千古安平盛世。

他以为,会永远这样的幸福快乐,因为有她。

她心亦然。

 

然而,不该来一切的都来了,打破了他们如同披了锦绣般的生活。
文章:中国悍匪排行榜 海洋生物 玛雅预言的世界末日 上将授衔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