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一代文豪龚自珍也曾色胆包天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3-04-10 09:57:56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龚自珍是近代大文豪、大思想家,他与魏源齐名,被誉为是睁眼看世界的第一批中国人。他死于鸦片战争的第二年,即1841年。死后,龚自珍的名句“我愿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激励了苦难中国好几代的仁人志士。不过,龚自珍除了这句名言被人传诵之外,人们还记住了他许多趣事。

一、会说蒙古语的风流才子

龚自珍死后近七十年,1905年,晚清文学大家曾朴(1872~1935年),开始着手写历史小说《孽海花》。这部小说通过虚构的人物来写晚清历史,其主线是状元金雯青(映射同治年间的状元洪钧)与妓女傅彩云(以赛金花为模特)的神仙眷侣生活。本来,大文豪龚自珍是不曾出现在小说中的,毕竟小说都是虚构人物,即便有原型,也不能实打实地指名道姓。

可是,曾朴为了使小说更有某种“写实性”,在清朝早已覆没的1927年,重新修订《孽海花》之时,却把龚自珍写在了小说中。随便点一下也就罢了,可曾朴却把龚自珍写成了一个色胆包天、癫狂搞怪的情圣。

小说中的龚自珍当时在清朝的内务府工作,官职为“主事”,乃六品京官。京城官员多如过江之鲫,六品芝麻官算不上什么官,委实不能满足大文豪的胃口。总之,老龚在内务府呆得很不爽。

恰此时,宗人府的领导是一个满清宗室贵族,喜好风雅,而作为下属的龚自珍也好这一口。于是,这位领导就常请龚自珍来家里应酬唱和。而领导金屋藏娇,家里养着一个不亚于林黛玉的侧福晋(满清贵族的妾室)。

这位侧福晋很会写词,也就当仁不让,受邀参与了她老公主持的风雅聚会。虽然在领导家里的宴会上,老龚不敢多看一眼领导的小老婆,但回到家里,他就开始情不自禁,心猿意马起来。

这相思病,害得老龚很难受。突然有一日,真是“冤家”路窄,龚自珍在一个寺庙里偶遇侧福晋。“寺庙”这种特殊场合,是明清小说中最喜欢让色情男女相遇的宝地。《孽海花》亦未免俗。也与所有风月情节一样,当时侧福晋独自一人,老公不在身边。此老公不在,彼老龚出现了。见此天赐良机,老龚斗胆上前,像一个高中生一样,找侧福晋搭讪。

不过,我们这位大文豪可不是用汉语来吸引良家少妇,而是秀的一口蒙古语。原来龚自珍曾因为研究中国的边疆历史和地理,就学会了蒙古语和藏语。而这位侧福晋,作为满族人,懂一点蒙古语很正常。当年,满族和蒙古族采取联姻的方式,稳固关系,满人贵族懂一点蒙古语,是必须的。

而老龚用蒙古语表达爱慕,第一是为了显示自己的学问,第二是让周围的人听不懂,毕竟侧福晋身边还是有下人的,第三,即便被拒绝,似乎也不至于很丢脸面,反正是说外语,就算事后传出来,被人调侃和讥讽的程度也会降低很多。

不过,正如龚自珍所愿,听到几句蒙古语的“勾引”和“示爱”之后,侧福晋很高兴地与他“交流沟通”起来。原来,这位才女对龚大才子也早就心向往之。分别之前,侧福晋还主动约老龚,明天继续约会。

看来还真是应了那句老话,书中自有颜如玉。不学习一点外语,恐怕老龚不至于如此之快就收服了侧福晋。现在抱怨四六级考试的大学生和各类被逼学习外遇的人士,奉劝各位,就算是为了谈恋爱,也应该向前辈龚自珍学习,扎实学好一门外语。外语和“外遇”如此之同音,于是这段孽缘便开始了。

当第二天龚自珍跑到相约的一个茶馆去见侧福晋之时,却只见到一个男仆人。因为赶过来很着急(偷情的人都这样),口干舌燥,就饮下了这个仆人递过来的茶水。然后就晕倒了。晕倒之后,他梦见自己到了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地方,接着又摸到了一张床和床上一个几乎裸体的女子,于是他就认为这个地方就一定如《红楼梦》上的太虚幻境一样,那警幻仙姑的妹子,当然就是侧福晋了。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