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宇宙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现实存在的超光速现象,“视超光速”造成的视觉假象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6-10-25 16:59:39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在2011年,意大利物理学家曾挑战过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在实验室里发现了一种超光速的中微子,虽然在其后的一年宣布实验出现误差导致实验失败,虽败犹荣,为探索宇宙做出了不朽的贡献。

星体观测中最大的问题还不在红移和能源问题上,而是它的运动速度是否会超过光速。按照爱因斯坦建立的狭义相对论,光速是物质运动的上限。尽管后来的科学家曾研究超光速运动。

并提出了 “快子”的概念,甚至设想了 “快子的世界”,但快子的观测仍未成功。

1977年7月到1980年7月,位于室女座的3C273的两个射电子源,以接近于3倍光速的 速度彼此分离;此外,3C270和3C345类虽体也有超光速现象。

3C120的观测也发现了超光速 现象,其喷射的云块以2倍到4倍的光速运动。由于超光速现象是不可能的,这些超光速现象一般都称作“视超光速”现象。

其实超光速现象并不稀奇,早在1901年,英仙座一颗新星爆发,其产物——气云就以14 倍光速膨胀。到1939年。法国天文学家孔德斯提出光回波说才解释了这种现象。

孔德斯认为,这颗新星发出的光线到达地球时,同样由宁宙尘埃云反射的光线要晚一牲 到达。星云膨胀速度是用尘埃云视距离被两束光到达地球的时间差来除,这样的结果是大于光速的。类似的现象还有:

1936年,人马座爆发新星时尘埃云超光速膨胀现象;1987年,大麦哲仑星云中超新星爆发时,两条尘埃的膨胀速度分别为光速的15和20倍。

对于这种视超光速现象。许多天文学家也像孔德斯一样,认为它是不存在的,这是一种 错觉。除孔德斯的解释之外,还有一种“圣诞树”错觉。

圣诞树挂上一些同颜色的灯泡,当一个灯泡闪亮一下灭掉后。接着另一灯泡也闪亮后灭 掉,……持续下去,人们看了儿眼后。发现灯泡好像是在树上穿行。

如果圣诞树的尺度极大。其视运动就可能超过光速,尽管这些气云并未运动。

究竟宇宙“魔术师”是在玩弄小把戏。还是需要新的理论解释超光速运动?对于后者, 许多人并不愿意认真去想,似乎现有的理论应能解决这个问题。

相关推荐

宇宙年龄是多少岁,138.2亿岁始于宇宙大爆炸

深度揭秘宇宙的起源,大爆炸是如何形成

探索八大行星排列顺序,地球是不可取代的璀璨明珠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宇宙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