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图】做人是要睚眦必报还是应该宽容大度一点。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12 15:53:58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睚眦必报,俗话说得好,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如果每一件微小的让我们感到不愉快的事情我们都要去锱铢必较的话,那生活岂不是很累?学会放平心态,宁肯多一个朋友也不要多一个敌人,对其他的人和事宽容大度一点, 那你会发现生活也将会可爱得多。学会宽容大度,忘却睚眦必报!

做人是要睚眦必报还是应该宽容大度一点。

1.睚眦必报的释义

做人是要睚眦必报还是应该宽容大度一点。

睚眦必报,汉语成语,拼音:yá zì bì bào 释义:指像瞪一下眼睛那样极小的怨仇也要报复。比喻心胸极其狭窄。《正字通》睚眦,谓忤眂也。什么叫"忤眂"呢,忤是不正、不顺从、违反的意思;眂是视的同音同意字。忤眂就是不正视,用眼角看。从睚眦的眦也可以看到,眦是眼角的意思,中医对内眼角称为内眦、外眼角称为外眦。 推论:通常这种成语睚眦两个字应该是并列或相似的两个名词。睚眦也许分别是内外眼角的意思,古人对于这种人体器官是应该有不同的称谓的,只是我无法分清哪个是内眼角;哪个是外眼角。但睚、眦为眼睛的不同部位的名称是没错的。当然也许睚是眼中间、眦是眼角,不过根据《正字通》的解释这样的推论不是十分准确。

2.睚眦必报的引证解释

做人是要睚眦必报还是应该宽容大度一点。

睚眦:发怒时瞪眼睛,借指极小的仇恨。象瞪一下眼睛那样极小的怨仇也要报复。比喻心胸极狭窄。龙生九子,其一子名睚眦,性凶残。睚眦,名。《列子·汤问·纪昌学射》:二年之后,虽锥末倒眦而不瞬也。眦,眼眶。 《正字通》睚眦,谓忤眂也。什么叫“忤眂”呢,忤是不正、不顺从、违反的意思;眂是视的同音同意字。忤眂就是不正视,用眼角看。从睚眦的眦也可以看到,眦是眼角的意思,中医对内眼角称为内眦、外眼角称为外眦。

推论:通常这种成语睚眦两个字应该是并列或相似的两个名词。 睚眦也许分别是内外眼角的意思,古人对于这种人体器官是应该有不同的称谓的,只是我无法分清哪个是内眼角;哪个是外眼角。但睚、眦为眼睛的不同部位的名称是没错的。当然也许睚是眼中间、眦是眼角,不过根据《正字通》的解释这样的推论不是十分准确。《史记·范雎蔡泽列传》:"一饭之德必偿,睚眦之怨必报。" 《后汉书·公孙瓒传》:瓒恃其才力,不恤百姓,记过忘善,睚眦必报。宋·苏辙《论吕惠卿》:"盖其凶悍猜忍如蝮蝎;万一复用;睚眦必报。"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卷十九.滦阳续录一:"此狐快一朝之愤,反以陨身,亦足为睚眦必报者戒也。"

3.睚眦必报的典故出处

做人是要睚眦必报还是应该宽容大度一点。

战国时期,魏国中大夫须贾家有个侍从,名叫范雎,因事在国内不能立足,被逐出国境,范雎很有口才,他被逐出魏国之后,仍运用能言善辩的天才,跑到秦国去,向秦昭王游说。 范雎恐怕让人知道他是被魏国逐出,所以改名换姓,自称是张禄,向秦昭王建议远交近攻的政策,秦昭王认为范雎的政策很妥善,于是把范雎留在秦国拜为上卿。 后来,范雎能够时常接近秦王,而且所建议的政 范雎 策,秦王都认为可行,在实施之后又得到良好的效果,于是就封范雎为秦国的丞相。 范雎因为在秦国得意,便成为有财有势的大人物,认为也应该清算旧账;凡从前对他有恩惠的人,虽然所施的恩惠,只是给他吃一顿饭,范雎也重重酬谢,对于从前对他有嫌怨的人,虽然嫌怨的程度,只是张目忤视一下,他也不放过,便要实行报复。

4.睚眦必报的示例及辨析

做人是要睚眦必报还是应该宽容大度一点。

示例:1.瓒恃其才力,不恤百姓,记过忘善,睚眦必报。《后汉书·公孙瓒传》。 2.宋·苏辙《论吕惠卿》:“盖其凶悍猜忍如蝮蝎;万一复用;睚眦必报。”

辨析:【正音】眦;不能读作“cǐ”或“cī”, 应读“zì” 。睚眦必报(yá zì bì bào)。 【辨形】睚;不能写作“涯”。

5.睚眦必报的范雎

做人是要睚眦必报还是应该宽容大度一点。

范雎,其人的历史风评并不好,不论其他,至少与其相关的成语“睚眦必报”就是贬义词,形容人气量狭小。这似乎与我国历史上对于宰相的定位不同,毕竟“宰相肚里能撑船”,胸襟要足够大,不可否认,范雎作为秦昭王时代最受重用的权臣,自然有其才能。乱世中的说客能臣们,普遍具有以下几点才能:(1)极强的格局观,能够把握天下格局,并能一定程度上分析出破局之所在;(2)善谋略,知晓格局外,要借势而为、要结局的一个重要前提是懂得谋略,不然何以在天下乱世之中,搅动风云;(3)能言善辩,良好的口才是寒士宣传自我的重要依靠,也是劝服君王、远交近攻的保障。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