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用之不竭的意思,实际上它并不是一个成语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6 22:31:55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我们有时候会修饰一下自己的用词,成语就是一个提高自己语言水准最好的方法,一来是觉得一个词就可以概括自己的一句话。举个例子,我们说东西很多用也用不完,我们大多数会用用之不竭来描述。那么用之不竭的意思究竟是不是这样。

一、字面上用之不竭的意思

用之不竭在我们字面上分析来说首先我们一个一个字来看。用,我们可以说是使用。使用什么东西,没有明确的描述。之,在文言文中的是一个介词,或者说是一个代词更加准确一样。之可以指代一件事物,描述物品。用之,使用一件物品。

后面两个词不竭。竭,查阅文言文中我们可以翻译为全部,完全。而不竭,我们可以翻译成用不完,使用不尽。这么来说,我们讲用之不竭的字面上意思,只是这么字面理解。用之不竭就是怎么用这个物件,我们都没办法用完它。

二、原文中用之不竭的意思

用之不竭实际上原本不是成语,这个词的出处不是故事,而是一个诗人写的一首赋文。那这个赋文到底是什么,是哪位诗人写的呢?实际上这个诗人我们都很熟悉,这个诗人就是宋朝最有名的八大家之中,三苏其中最有名的苏轼。

苏轼有一篇最有名的赋文,几乎是学生必读的一篇文章,前赤壁赋。前赤壁赋是一篇苏轼在赤壁时所见所感写下的文章,文章中用之不竭是用来描述苏轼对于这个世界上的山水的感悟。原文中不单单只是说用之不竭,苏轼还加了一个取之不尽。

原文中翻译过来就是说,在文中苏轼觉得这个世界上,只有江上的风还有山间挂着的明月。他耳朵所听见的声音,与眼睛看见的颜色。这些东西是拿都拿不完,用也用不尽的。所以这里的用之不竭是为了修饰清风,明月等的景色得美。

三、引申出用之不竭的意思

用之不竭在原本意思是一个实物用之不竭,比如说江水用之不竭。这个是最基本的用法,但是用之不竭的意思不只只是字面上的意思。首先,我们可以说用一个人的思路滔滔不绝,方法点子非常的多,我们就会说这个人的思路用之不竭。

还有用之不竭原本的意思是用不完,拿不尽。我们来试着引申一下这个词的意思,一个东西用不完,那就是很多。东西很多,就说明这个东西种类很多。那么我们能不能换一种说法,用之不竭的意思可以认为是东西类别很全面,怎么选也选不完。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