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奇闻怪事 > 手机访问:m.94677.net

为什么字多看几遍就就不认识了?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2-11-26 11:36:24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这是个什么字?乍看之下,谁都认识。不过,请盯着它多看一会,咦,这字就变得生疏起来了。很多人身上都发生过这个现象,这是为什么呢?

  文字所表达的是语言,语言所表达的是思维。我们脑中的思维与概念是通过语言来表达的。文字则是记录语言的工具。所以,当看到“字”这个文字符号时,我们大脑中首先反映的是“zi”这个语音,然后再反映出“字”的意义。有研究证实,当我们阅读文字的时候,控制语言的神经也在“读”这些文字的发音,尽管没有张嘴念出这些语音来,但控制发声的神经依然有与说话时相同的神经电流。

  这就是多看一会之后,文字会变得生疏的原因所在:平时我们的思维习惯是看见文字时立即反映出它的读音,进而联想到其意义。而当仔细看这个文字的时候,注意力转向了它的笔画,一心不能二用,关注到了形状,就顾不上读音。只看到宝盖加一个“子”,却忘了它读什么,当然会感觉到生疏。

  近年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对人类思维过程的研究有了一些进步,有一种特殊的核磁共振CT能快速地探测到大脑内部血流分布的情况。以阅读这个思维过程为例:当一个文字形象进入眼睛时,应该可以在CT上观察到大脑的视觉区域先发生反应,然后语言区域发生反应,再盯着看一会的时候,图形识别区域会有反应,此时大脑的兴奋点从语言区转向图形识别区。语言区受到抑制,就觉得这字生疏了。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奇闻怪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