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诸葛亮致命两弱点影响蜀汉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5-06-03 06:13:39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着墨于蜀汉集团的人物也是可以理解的。现在很多有关《三国演义》的出版说明、前言、评论等文章都认为作者把诸葛亮塑造成了一位政治、军事、外交方面的全才,有着超人的智慧,绝世的才能,自信潇洒,足智多谋,似乎成为一个理想中的"完人"。其实不然,《三国演义》终究是一部以描写政治斗争和军事斗争为主的小说,蜀汉集团又是失败者,必然有它失败的道理。作为蜀汉集团代表人物的诸葛亮,出现重大的失策是不可避免的。《三国演义》的作者虽然出于政治倾向,把诸葛亮塑造的较为光彩照人,但并没有不合逻辑地掩盖其个性弱点和重大失策,只不过是写得较为隐晦罢了。以下作为个人读罢《三国演义》的体会,愿与喜爱《三国演义》的网友商榷,敬请批评指正。

  

  

  唐国强版诸葛亮

  诸葛亮两大致命弱点让蜀汉最终败亡

  诸葛亮有两个致命的个性弱点:自负与临机不决。对于这两个弱点,不得不提到《三国演义》中另一杰出人物的代表司马懿,这是与诸葛亮相对照描写的人物。纵览整部《三国演义》,唯一能与诸葛亮成为对手的,只有司马懿。虽然有"空城计"、"死诸葛能走生仲达"等千古笑谈,但这并不能掩盖司马懿的杰出才能,论三国而不论司马懿实为一种缺憾。诸葛亮战赤壁可以把曹操、周瑜这两位杰出的军事家尽情愚弄,后气死周瑜,智取汉中速败曹操,表现出了非凡的才能。但是,诸葛亮对司马懿却是多有顾忌,甚至是惧怕,这一点在小说中多有描写,如:

  91回 听到司马懿提督雍、凉兵马时,"孔明大惊曰:"曹丕已死,孺子曹睿即位,余皆不足虑:司马懿深有谋略,今督雍、凉兵马,倘训练成时,必为蜀中之大患。不如先起兵伐之。"

  91回 睿依言,将司马懿削职回乡,命曹休总督雍、凉军马。曹睿驾回洛阳。

  却说细作探知此事,报入川中。孔明闻之大喜曰:"吾欲伐魏久矣,奈有司马懿总雍、凉之兵。今既中计遭贬,吾有何忧!"

  

  陆毅版诸葛亮

  94回 太傅钟繇奏曰:"凡为将者,智过于人,则能制人。孙子云:知彼知己,百战百胜。臣量曹真虽久用兵,非诸葛亮对手。臣以全家良贱,保举一人,可退蜀兵。未知圣意准否?"睿曰:"卿乃大老元臣,有何贤士,可退蜀兵,早召来与朕分忧。"钟繇奏曰:"向者,诸葛亮欲兴师犯境,但惧此人,故散流言,使陛下疑而去之,方敢长驱大进。今若复用之,则亮自退矣。"睿问何人。繇曰:"骠骑大将军司马懿也。"

  94回 听到魏主曹睿诏司马懿复职时,"孔明大惊。参军马谡曰:"量曹睿何足道!若来长安,可就而擒之。丞相何故惊讶?"孔明曰:"吾岂惧曹睿耶?所患者惟司马懿一人而已。今孟达欲举大事,若遇司马懿,事必败矣。达非司马懿对手,必被所擒。孟达若死,中原不易得也。"

  第98回 孙权称帝后,"后主即遣使到汉中问孔明。孔明曰:"可令人赍礼物入吴作贺,乞遣陆逊兴师伐魏。魏必命司马懿拒之。懿若南拒东吴,我再出祁山,长安可图也。"后主依言,遂令太尉陈震,将名马、玉带、金珠、宝贝,入吴作贺。震至东吴,见了孙权,呈上国书。权大喜,设宴相待,打发回蜀。权召陆逊入,告以西蜀约会兴兵伐魏之事。逊曰:"此乃孔明惧司马懿之谋也。既与同盟,不得不从。今却虚作起兵之势,遥与西蜀为应。待孔明攻魏急,吾可乘虚取中原也。"

  整部《三国演义》当中,令诸葛亮有如此反应的人物,唯司马懿一人。刘备军败当阳时,兵微将寡,曹操身率百万之众而来,诸葛亮也是轻松应对。而六出祁山伐魏时,诸葛亮身率数十万之众,对司马懿却依然顾忌重重。由此可见,司马懿真是诸葛亮的对手。由于司马懿的存在,诸葛亮六出祁山而"未得寸土"。读罢三国,深有"既生诸葛亮,何生司马懿"之感。公正地讲,司马懿的智谋要逊于诸葛亮,但其把握机会和权衡轻重的能力确实在诸葛亮之上,只要失败不影响大局,司马懿宁可选择可能失败,也不轻易放弃机会,小说中多有记述,如:

  

  诸葛亮

  67回 曹操已得东川,主簿司马懿进曰:"刘备以诈力取刘璋,蜀人尚未归心。今主公已得汉中,益州震动。可速进兵攻之,势必瓦解。智者贵于乘时,时不可失也。"曹操叹曰:"'人苦不知足,既得陇,复望蜀'耶?"刘晔曰:"司马仲达之言是也。若少迟缓,诸葛亮明于治国而为相,关、张等勇冠三军而为将,蜀民既定,据守关隘,不可犯矣。"操曰:"士卒远涉劳苦,且宜存恤。"遂按兵不动。

  却说西川百姓,听知曹操已取东川,料必来取西川,一日之间,数遍惊恐。玄德请军师商议。孔明曰:"亮有一计。曹操自退。"玄德问何计。孔明曰:"曹操分军屯合淝,惧孙权也。今我若分江夏、长沙、桂阳三郡还吴,遣舌辩之士,陈说利害,令吴起兵袭合淝,牵动其势,操必勒兵南向矣。"

  85回 早有魏军探知此事,报入中原。近臣奏知魏主。曹丕大喜曰:"刘备已亡,朕无忧矣。何不乘其国中无主,起兵伐之?"贾诩谏曰:"刘备虽亡,必托孤于诸葛亮。亮感备知遇之恩,必倾心竭力,扶持嗣主。陛下不可仓卒伐之。"正言间,忽一人从班部中奋然而出曰:"不乘此时进兵,更待何时?"众视之,乃司马懿也。丕大喜,遂问计于懿。懿曰:"若只起中国之兵,急难取胜。须用五路大兵,四面夹攻,令诸葛亮首尾不能救应,然后可图。"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