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诸葛亮挥泪斩马谡,历史上并不存在这一史实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0:48:04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诸葛亮挥泪斩马谡可谓是流传千古的经典故事,然而,也有人说其实历史上根本没有诸葛亮挥泪斩马谡一事。虽说诸葛亮下令斩马谡一事是实,马谡死去也是事实,但其实马谡在犯下军法后根本没有再见到过诸葛亮一面,所以不存在诸葛亮挥泪斩马谡。

一、诸葛亮挥泪斩马谡

诸葛亮挥泪斩马谡可谓是千古传诵的经典故事,我们先来看看《三国演义》中对于诸葛亮挥泪斩马谡的记载是如何的。

诸葛亮出兵攻魏,马谡主动请缨,立下军令状。带兵去占领军事要塞街亭,但马谡刚愎自用、照搬兵书,把大营扎在缺水的山上,被司马懿夺了街亭,导致诸葛亮最有希望取胜的一次北伐完全失败。班师回朝后,诸葛亮为明军纪,将马谡问斩。而马谡素来是诸葛亮看重的人才,在南征孟获时出了很多有用的计策,并且两人私交甚好,所以行刑时诸葛亮泪如雨下......之后诸葛亮上表要求降职处分自己,也承担了部分北伐失败的责任。

那么,虽说马谡违反了军令,但千军易得,一将难求,马谡之才却是难得,为什么一定要非杀马谡不可呢?

二、诸葛亮挥泪斩马谡的原因

马谡违反了诸葛亮的调度,在山上扎营,是丢失街亭的主要原因,而街亭的丢失,让蜀汉军队丧失了继续进取陕西的最好时机,作为将领,马谡需要负主要责任。马谡的伏法归咎于他犯的军法,但马谡的死也不能简单地归结为伏法。

街亭一战对于蜀魏都至关重要,而且领军的人偏偏又是诸葛丞相十分赏识的人,而当时蜀汉政权的组成是荆州系和蜀地本土系构成,如果执法不严,不仅难行军令而且难以平衡政治关系。因为当时街亭失守,整个蜀国就处在危险中,人心惶惶。诸葛亮为了安抚朝野上下,不得不用马谡的人头。

诸葛亮此举意在说明马谡虽然重要,但是任何人都不能把个人凌驾于国家利益之上,虽然失了街亭但是蜀国还能争霸天下。其次,马谡的死虽与诸葛亮也有一定关系,但不能简单说诸葛亮用人不明或失察,因为人在特殊数情况下是会变的难以预料,这方面的的例子很多,导致整个形势急速扭转的主要原因是马谡违亮节度,不仅打乱了军事部署而且是丧失了战略要地。诸葛亮为了做到令行禁止,不得不杀马谡来起到威慑作用,这是必须的,马谡被斩,是必然的。

不过也有人说历史上其实根本就不存在诸葛亮挥泪斩马谡一事,以为事实根本就不是这样的,马谡其实没有主动请罪,反而是逃跑了……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