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宇宙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宇宙礼物盒!陨石坑变身超级矿藏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6-03-25 22:40:41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2013年2月,俄罗斯中部的一声巨响震惊了全世界。一颗带着耀眼火光的陨石突袭地球,并在空中解体 爆炸,无数建筑的玻璃瞬间粉碎,千名居民受伤。这位华丽的不速之客的残块在冰湖上砸出了一个巨大的 冰洞,其余散如碎屑,随风而去。

  牵动全球神经的还有去年的一则爆炸新闻——俄罗斯政府曝光了被雪藏了30多年的“玻普盖 (Popigai)钻石矿”。据报道,这是一个藏身于西伯利亚东部大陨石坑中的富矿,储量估计超过万亿克拉 ,比目前已知的全世界钻石矿储量总和还多10倍。

  这两起轰动世界的消息,除了引起全世界又一轮陨石热之外,也将一个更为神秘的现象呈现于公众面 前—陨石坑。如果说陨石是宇宙送给地球的礼物,那么这些大大小小撞击坑就是独具匠心的礼物盒,在这 场宇宙的馈赠事件里,“椟”和“珠”都价值连城。

  宇宙礼物盒!陨石坑变身超级矿藏

  它们是一个个古老而漫长的故事。

  所谓陨石坑,用科学术语来说就是小行星、彗星和流星体等小天体超高速撞击行星及其卫星表面形成 的凹坑或环状地质构造。据研究者估计,在40亿年前太阳系形成的早期,宇宙间的陨星撞击频率可能比现 在要高出1000倍,并对太阳系行星的形成和演化起到了重要作用。

  由于大气层的保护,和外星球相比,裹着厚厚防护层的地球遭到陨石撞击的可能性不及其他星球之万 一。可即便这样,据陨击构造学家估计,在地球演化史中出现的直径大于10公里的陨石冲击构造不少于 1500个,小陨石坑的数量就更多了。不过,由于地质作用的改造以及表面的侵蚀破坏,直径20公里的撞击 坑在6亿年后仍可辨识,而直径仅1公里左右的小撞击坑在百万年后即面目全非。在漫长的地球岁月里,只 有少数古老的陨石坑幸运儿能被保存下来,与人类相遇。

  宇宙礼物盒!陨石坑变身超级矿藏

  翻翻地球上陨石坑的家谱,在各地质年代均有分布,其中最古老的距今超过20亿年,而最年轻的陨石 坑如秘鲁卡兰卡斯陨石撞击坑只有6岁;有的“小不点”的直径只有十几米,“巨人”如墨西哥奇克苏鲁 布陨石坑的身量则可达约200公里。

  

 那么,中国又拥有多少陨石坑呢?通过简单的查阅,我发现,从古至今,从古籍到网络,都有关于所 谓疑似“陨石坑”的报道。它们“居住”在中国各地,成为当地的话题和好奇者的探险之地。而关于它们 的真实身份、形成过程以及相关的各种怪现象,也有着许许多多的争议和演绎。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宇宙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