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吕正操最后一位开国上将我们来看看他的一生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6 23:18:21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吕正操是谁你认识吗?你听说过吕正操这个人吗?你对于吕正操这个人有了解吗?提到“吕正操”这三个字,你会想到什么?允许你在不了解吕正操是谁的时候瞧见这个看上去有点内涵的名字时会有点想笑。但其实这位名叫吕正操的令人尊敬的已故老先生原名吕正超,是共和国最后一位开国上将。你想知道他的故事吗?你想知道他这一生经历过什么样的变故吗?我们一起来看看吕正操的故事吧。

吕正操

吕正操(1904.1.4-2009.10.13),原名吕正超,字必之。1905年1月生于奉天(今辽宁)省海城县唐王山后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8岁时在本村小学读书。1918年到缫丝厂当学徒。1922年参加东北军。1923年入东北讲武堂学习。毕业后,任东北军第五十三军连长、营长、少校副官队长,第一一六师参谋处长,六四七团、六九一团团长。1933年参加热河抗战。1936年组织"东北武装同志抗日救亡先锋队",任总队长,参加"西安事变"。193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10月1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6岁。

早年经历:吕正操出生在辽宁省海城市唐王山后村,南满铁路由旁边经过;以至于村民连下地劳动都要经过这条当时由日本人占领的铁路。吕正操的家人就曾因过铁路,而被日本警察砍伤。这份屈辱,从小就埋在了他的心里。由于家境贫寒,上了四年小学后,吕正操不得不回家务农。17岁时,他报名参军;加入了张学良的东北军,被分配到卫队旅一团三营九连,开始了“戎马生涯”。

尽管痛恨日本人,但吕正操对日本的铁路技术十分佩服。小时候老家的村子里没有表,老百姓看时间全靠着日本火车过来的那个时间,每次分毫不差。他也看到在战争中铁路的巨大作用。他从1946年开始注重铁路建设,还写了一篇关于铁路管理的文章。毛泽东看后觉得非常好。 新中国成立后,吕正操就任铁道部副部长,后历任部长、铁道兵政委等职,为中国铁路交通事业呕心沥血。 吕正操当时特别感兴趣的是青藏铁路。1958年9月,青藏铁路第一阶段开工,至1960年仅铺通97公里。吕正操等铁道部领导向毛泽东汇报:修进藏铁路,最大的困难是科学解决冻土问题、建设人员高原缺氧问题和经济能力问题。1961年,青藏铁路大规模建设第一次下马。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