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中国古代真正的贵族兵器马槊,6年才能打造出一杆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6 23:27:50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马槊是古代的一种冷兵器,古代有名气的冷兵器是非常多的,锻造工艺也是非常强大的,比如古代十大名刀,古代十大名剑都是非常了不得的存在,而马槊这样的存在,使用的人并不多,所以知道的人很少,但是马槊才是真正兵器贵族,平均6年才能打造出一杆。

一、兵器中的贵族——马槊

相比于那些刀枪剑,真正的兵器贵族是马槊。曹孟德在长江上“横槊赋诗”,睥睨天下;赵云在八十万大军中七进七出,“砍旗两面,夺槊三条”,他们使用的都是马槊。马槊看上去跟矛类似,但槊锋长,刃宽,能刺,能劈砍,杀伤力非常强,可谓是全能兵器,不过这种兵器的数量太少,全都是因为锻造工艺太复杂。

大将用的马槊,打造工艺非常复杂,木杆要取上等韧木的主干,剥成粗细均匀的篾,再将细篾用油反复浸泡,泡到不再变形、开裂为止,最后把细篾与葛布层层胶合,再经过桐油浸泡等工序,才能做出马槊的杆。这样制造出来的木杆,材质虽然是木,但是柔韧性非常好,刀都砍不断。

打造一杆马槊所用的时间可是三年,而且成功率只有四成,也就是平均6年才能打造好一杆,造价还非常昂贵,所以从汉唐以来,马槊都是世家出身将领的标志,不过也并不是有钱就能够使得好马槊的。据说单雄信手里拿的一杆金钉枣阳槊,可是重达一百二十斤,耍起来就是提着一个人,并不是所有人都拿得动玩得起的。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