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建安七子是谁,博识强记的王粲是七子之首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6 23:56:27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在汉朝建安年间,有七位十分著名的文学家,在诗、赋、散文等方面都有着极高的造诣,被并称为建安七子。那么建安七子分别是谁呢,其中被称为建安七子之首的人,又有着怎样的本领呢?

建安七子:孔融、陈琳、王粲、徐干、阮瑀、应玚、刘桢

1、王粲(建安七子之首)

王粲少有才名,为著名学者蔡邕所赏识,博闻强记,有过目不忘之才。在文学上,王粲与孔融、徐干、陈琳、阮瑀、应玚、刘桢并称“建安七子”。而王粲不仅名列建安七子之首,而且是其中成就较大的一个,与曹植并称“曹王”。

2、孔融

没错从小就知道让梨的孔融也是建安七子之一,家学渊源,为孔子的第二十世孙、太山都尉孔宙之子。孔融少有异才,勤奋好学,与平原陶丘洪、陈留边让并称。孔融能诗善文,曹丕称其文“扬(扬雄)、班(班固)俦也。”散文锋利简洁,代表作是《荐祢衡表》,其六言诗反映了汉末动乱的现实。原有文集已散佚,明人张溥辑有《孔北海集》。

3、陈琳

东汉末年著名文学家,“建安七子”之一。生年无确考,惟知在“建安七子”中比较年长,约与孔融相当。当年陈琳依附与袁绍时,写过《为袁绍檄豫州文》。陈琳在檄文中列举了曹操很多罪状,还痛骂了曹操的祖宗三代。后来投靠曹操,曹操虽对他的这一点十分痛恨,但因爱惜陈琳的才华,也就不再追究那件事了。

4、徐干

徐干作为建安七子之一,在诗、赋、散文方面都有着十分高的成就。徐干一生,以“清玄体道”著称。诗歌今存3篇,都是五言诗。他的《玄猿赋》、《漏卮赋》、《橘赋》(以上皆佚)、《圆扇赋》等,曾被曹丕评为“虽张(衡)、蔡(邕)不过也”。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