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古代六艺是指礼/乐/射/御/书/数,不知道的是文盲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0:05:15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我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古代的四书五经六艺(没听过的小编只能说你文盲了)。那么这古代六艺指的是哪六艺呢?古代人对于文学素养还是看的比较高尚的,下面和小编就和大家一起来讲讲古代六艺的技能,我只会里面的3艺你会多少呢?

古代六艺礼、乐、射、御、书、数

一、礼,又指礼节

在古代六艺中礼就是指的礼节的意思,古代人们对于礼节看的非常重要,特别是在官宦世家以及古代皇宫中,都非常注重礼节与规矩,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礼是古代女子和男子都必须要具备的第一项技能。古代也有五礼之说,五礼:吉礼、凶礼、军礼、宾礼、嘉礼,真的是面面俱到啊,我现代对礼节已经很忽视了,要向我们先辈学习啊。

二、乐,指音乐、诗歌、舞蹈

乐这项才艺也是都要掌握的,不需要你都懂,但是至少得懂一样吧,比如诗歌、舞蹈等都是属于古代六艺中的乐这一项。古代也有六乐之称的说法,六乐 :云门、大咸、大韶、大夏、大濩、大武等古乐。“舞”属于乐的教育,学生十三岁舞勺,十五岁舞象,二十岁舞大夏,勺、象、大夏都是舞的名称。勺是文舞,是徒手或持羽等轻物的舞蹈。象、大厦、大武等都是个武舞,指手持盾、剑等武器,作击刺等动作、象征作战情节的舞蹈。

三、射,指射箭。

射箭一般古代男性运用的比较多,女性对这方面的要求就要少一些,射又分为五种:白矢、参连、剡注、襄尺、井仪。白矢,箭穿靶子而箭头发白,表明发矢准确而有力;参连,前放一矢,后三矢连续而去,矢矢相属,若连珠之相衔;剡注,谓矢行之疾;襄尺,臣与君射,臣与君并立,让君一尺而退;井仪,四矢连贯,皆正中目标。这就是射箭的最高境界了,是古代六艺中偏向于男性一点的一种技能。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