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古代年龄称谓由小到大,从汤饼到期颐(出生到百岁)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0:08:21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古时候都不用数字表示年龄的,古代年龄称谓也是博大精深,背后包含多层含义。如今也有很多人喜欢用古代年龄称谓,我们所熟知的垂髫孩童、及笄之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说出带自带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的文化厚重感。

古代年龄称谓一览

1、汤饼:出生三天,邀亲友吃汤饼。

2、初度:周岁。《离骚》“皇览揆余初度兮,肇锡余以嘉名”。后称生日为初度。

3、生小:幼年。《孔雀东南飞》“昔作女儿时,生小出野里”。

4、总角:总,聚束;角,小髻,意为收发结之,即儿童的发髻向上分开的样子,俗称小丫角,因此称童年时代为「总角」。

5、垂髫:指童年。古时童子未冠,头发下垂,因而以“垂髫”代指童年。潘岳《藉田赋》:“被褐振裾,垂髫总发。”

6、始龀:龀,儿童换牙,即脱去乳牙长出恒牙。按生理常规,男孩八岁、女孩七岁时换牙,「始龀」便成了童年的代称。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