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苏秦和张仪,史上最强“合伙人”(对手/伙伴)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0:49:21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苏秦和张仪,史上最强“合伙人”,机智过人的秦国宰相张仪,被燕国重用的绝世才子苏秦,大家知道他们两人的关系到底是什么样的吗。有人说他们是伙伴,还有人说他们是对手,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揭秘苏秦和张仪的关系到底是怎样的。

苏秦和张仪,合纵和连横

时间到了战国中期,七国就是处在“合纵”与“连横”之间的对抗和较量的漩涡中,或为扩张,或为自保,人类生存之道的哲学在这一刻得到了最好的诠释。当初,魏国在与齐国争夺中原霸主地位之时,由于战略战术的失误,失利于马陵之战,失去了超级大国的地位,不能再和齐国对抗了,只能退居二流国家。而秦国,经商鞅变法,由西陲小国一跃成为有实力问鼎中原的泱泱大国,当时的战国形成了秦、齐两极争霸的局面,而韩、魏、赵、燕、楚五国只能夹在秦、齐国之间,或与秦国“连横”攻击它国,或与其他几国合“合纵”以求自保。

各国之间交相呼应、互相制衡,局势达到了高度平衡的状态。强大的秦国虽有一统山河之志,却无力打破当时这种平衡的局面,其东扩之路遇到了瓶颈时期。韩、魏、赵国东邻齐国,西靠强秦,为求自保提出了“合纵”,而秦国为求东扩提出了“连横”。“合纵”、“连横”这两个联合作战的概念就是在这样的大时代背景下被纵横家提出来的。有意思的是,苏秦和张仪制定和实施这两个战略方案的,都曾师从于鬼谷先生,“合纵”的代表人物是苏秦,“连横”的代表人物是张仪。“合纵”与“连横”就是苏秦和张仪的一种代表,战略是一种典型的冷战思维,也是那个时代的必然产物。

从历史主义的高度看,这是整个人类文明史上第一次由精英之士个人推动实现的外交大战略。根据《史记》的记载,张仪这个人早期的人生之路走得并不如意。他跟公孙衍一样,也是魏国人,最大的特点就是穷。因为出身卑微,张仪没有得到魏惠王的赏识,就跑到楚国,投奔到时任楚国宰相的昭阳门下。有一次举行宴会,昭阳把楚王赏赐的一块美玉掏出来,向大家显摆。门客们争相传看,传过来传过去,赞赏之声不绝于耳,可是玉没了!

苏秦和张仪各自的目标

苏秦和张仪各自的目标到底是什么,最后的结局又是什么样的。苏秦首先将目标定在洛阳,求见周显王。但显王周围的大臣一向了解苏秦的为人,都瞧不起他,因而周显王并不信任他。于是,苏秦西行至秦国。时秦孝公已死。就游说秦惠王兼并列国,称帝而治。秦惠王认为时机不成熟,且秦国刚处死商鞅,讨厌说客,未采纳他的建议。苏秦离开秦国,向东,到达赵国。当时赵肃侯任命其弟赵成为国相。

而奉阳君不喜欢苏秦。苏秦游说燕文侯,燕文侯认为苏秦之议很有道理,允诺苏秦“如果能以合纵之计维持燕国安定,愿举国相报”。于是资助苏秦车马金帛,前去游说赵国。苏秦第二次来到赵国,奉阳君赵成已死,便游说赵肃侯,提出六国联合起来抵抗秦国的主张。……苏秦说服赵肃侯,去游说各国诸侯实行合纵的联盟,但他担心秦国趁机攻打各诸侯国,盟约还没结缔之前就遭到破坏。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