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锤头鲨的生存能力很强,这与奇怪的头部造型有关系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5:44:55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有一种鲨鱼它的头形状特别像锤头,所以人们叫它锤头鲨。其实它的学名叫做双髻鲨。这种鲨鱼特殊的头型是有原因的,因为它的眼睛是分布在锤头的两侧的,这样观察四周很方便,利于捕猎和躲避危险。我们都知道鲨鱼都吃肉,这种鲨鱼除了吃肉食,还会吃草生存,是杂食的生存能力很强。

一、锤头鲨生态习性

锤头鲨名字的由来是来自于它的头部,头部的形状有两个地方突起,一个是眼睛一个是鼻孔,这样的分布对于它来说可以观察周围环境,我们人类的眼睛是可以转动观察四周的,然而它仅仅只能通过摆动脑袋才能观察。

成年的锤头鲨可以长到差不多4米的长度,雌性会比雄性大一些,可以活到30年,因为头部长得很奇怪具有方向舵的作用,两个鼻孔隔得很远,这样可以很好的辨认味道,在肛门附近有一个器官,便是交配用的。

锤头鲨的头像可以帮助它们在海水中自由游,就像是一个传感器,对它们的生存有着很大的帮助,更可以辨认方向与猎物,因为头部的形状特别特殊,才被称作是锤头鲨,每到换季便会有迁徙队伍一起长途旅行。

二、锤头鲨的头有什么好处

关于锤头鲨的头长得很奇怪,那么到底它有什么作用呢?科学家发现除了可以提升它们的游泳效率外,还能帮它们找寻猎物,史蒂芬·梶浦曾发现,头部不同的鲨鱼行驶速度也会有不同的影响,而头部可以让鲨鱼在海水中游得更加平稳。

不少人也认为锤头可以当武器,那么锤头的头是不是能用来捕食呢?海洋生物学家研究后发现,曾有无沟双髻鲨想要用头阻止食物逃跑,于是用头按住它们在海底的沙塘上,以此推论,锤头鲨的头部应该也能成为武器。

2009年科学家发现,鲨鱼头部越宽视觉的范围就越大,头部达到身体的一半,不仅可以改善视力,还能和其他鲨鱼一样感觉到电磁场,锤头鲨的头部像是金属探测器,看他们游泳的时候摆动的样子,便知道它们在沙子中找食物。

鲨鱼是可以用鼻孔来闻气味的,看到锤头鲨来回摆动的头部,加上它们特殊的构造,两个鼻孔之间的距离,便可以知道它们的头部对于周围环境的探索,猎物的寻找,都有很大的帮助,而头部的大小与脑容量也有很大的帮助。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