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奇闻怪事 > 手机访问:m.94677.net

“龙的传人”,也是“羊的传人”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5-02-21 08:09:56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毛剑杰
  
  早在7000年前,羊就已被东亚大陆先民成功驯养,从北到南,从蒙古草原到东海之滨。它的形象常被绘在器物上,或是直接把器物做成羊形:西北地区的甘肃齐家文化,出土过玉羊首;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则出土了陶羊俑。
  
  在中国先民的观念里,羊从史前时代开始就有了图腾意味。甚至有种观点认为,汉族以龙为图腾的同时,事实上也一直在沿用羊图腾。如远古华夏族祖先之一的炎帝,出自姜姓,姜姓是以“羊”为部落名和姓氏的古羌,羌为牧羊儿,姜为牧羊女。
  
  这尊巨大精美的青铜器,是一件国宝级文物。
  
  1954年,一个叫张欣如的年轻人在湖南省博物馆的仓库中发现它时,它看上去粗糙、破旧、颓败,仿佛随时都会垮掉。因为战乱,它碎成20余片,仅被简单粘合在一起。
  
  之后两个月时间里,日后声名鹊起的文物修补大师张欣如将之细细修补,并将残缺重新铸造,它才又恢复了3000年前秀美而威严的样貌。
  
  青铜器的尊口向外舒展,肩部盘绕着蛇身而有爪的龙,58.6厘米的高度、52.4厘米的边长和34.5公斤的重量,令人叹为观止。
  
  但最引人注目的,是它腹部四角的四只大卷角羊——头伸出尊外,蹄踏在尊底,栩栩如生。羊的前胸及颈背部饰鳞纹,两侧饰长冠凤纹,圈足上是夔纹。
  
  正因为这四只大卷角羊,它被专家命名为“四羊方尊”。经过考证,人们确定,四羊方尊是商朝晚期偏早的器物。从公元前两千年开始的青铜冶铸业,作为生产力发展的标志在这时进入高峰。
  
  而四羊方尊并非最早将羊形制作于器物上的历史文物。
  
  自中国史前时代开始,在先民的观念里,羊已是不可或缺的生活资源,更是敬献给祖先祈求吉庆的祭祀品。从东南沿海到西北边塞,从浙江余姚河姆渡文化,到甘肃齐家文化,早在羊被东亚大陆先民成功驯养后,其形态就常常被描绘至器物之上,或直接被做成器具。
  
  这一传统流传了5000多年,从祭祀礼器,到墓葬明器,从彩绘墓砖,到水墨工笔画,这些材质和具象不尽相同的器物,令羊的形象有了图腾的意味。这也就不难理解,有一种观点认为,如果说华夏民族是“龙的传人”,倒不如说是“羊的传人”。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奇闻怪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