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退避三舍的主人公是谁,晋文公退避三舍的典故出处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0:56:30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可能很多人都知道“退避三舍”这个成语,但很少有人知道退避三舍的主人公是谁,已经退避三舍的典故出自于哪里,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讲讲退避三舍的主人公晋文公姬重耳的故事。晋文公文治武功卓著,是春秋五霸中第二位霸主,与齐桓公并称“齐桓晋文”。

退避三舍的主人公是谁:晋文公(姬重耳)

释义:舍:古时行军计程以三十里为一舍。主动退让九十里。比喻退让和回避,避免冲突。

退避三舍的典故出处:春秋晋公子重耳出亡至楚, 楚成王礼遇重耳,并问:“公子若反晋国,则何以报不谷?”重耳对曰:“若以君之灵,得反晋国,晋楚治兵,遇於中原,其辟君三舍。”舍,军行三十里。后重耳返国执政, 晋楚城濮之战,晋军果“退三舍以辟之”。——《左传·僖公二十三年》、《僖公二十八年》

近义词:委曲求全、远而避之

反义词:针锋相对、锋芒毕露、周旋到底

灯谜:一再让住房

退避三舍的故事

春秋时期,晋国国君晋献公诡诸听信谗言,将当时还是太子的申生杀掉,并且还不忘斩草除根,欲除掉申生的弟弟重耳。幸亏重耳提前知晓消息,立马逃出晋国,四处流亡。多年之后,重耳来到楚国,楚成王认为重耳日后必有作为,待他如上宾。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