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宇宙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欧洲飞船发现奇异星体密度极高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0-10-19 13:57:36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奇异星体
  据《每日邮报》报道,欧洲探测器COROT发现发现一个木星大小的星体,其密度极高,与以前所发现的星体都不一样。
  这个被命名为COROT-exo-3b的星体体积为木星大小,但是密度却比之大20多倍。它绕一颗母星运转,这颗母星的亮度是太阳的2至3倍,体积比太阳大50%,它只用四天零六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一次公转。该星体距我们银河系大约2200光年,每当在其母星面前经过时都会导致母星亮度的下降,借助于观测这一变化,COROT飞船才发现了这个太空的秘密。
  马赛天体物理学实验室主任马加-德莱利博士说:“当我们发现这颗高密度星体如此之近地绕着它的母星运转时,我们感到异常惊奇。COROT-exo-3b真的非常独特,我们仍在讨论它的性质。”他们估计这颗母星的年龄大概是我们45亿岁太阳的一半。
  搜索公转周期不到十天而且近距离绕其母星运转的行星的工作已持续了近15年。在此期间,科学家发现了质量12倍于木星的行星以及质量70倍于木星的恒星,但尚未发现中间大小的星体,这就是为什么发现20倍于木星的COROT-exo-3b给人以惊喜的原因。这个奇异发现既不属于传统的行星也不是褐矮星。褐矮星是一种毁灭的星体,为一种亚恒星,核心部分不发生核聚变反应,但表现出一些恒星特征。
  小组成员、来自巴黎天体物理学会的弗朗克伊斯-布迟说,COROT-exo-3b有可能是偶然之间发现了这种罕见的星体,但它或许是新发现的围绕比太阳更为庞大的恒星运转的大量行星中的一个。他表示,我们现在可以设想,恒星的体积越大,围绕其运行的行星体积也就越大。
  该小组表示,他们还无法确定如何在行星与赫矮星划一条界限,作为行星,COROT-exo-3b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体积最大、密度最大的星体,其密度是铅的两倍。有关它的研究可以帮助科学家更好地理解如何将这种星体分类。这个小组还想弄清楚这样巨大的行星是如何在距离母星如此之近的轨道形成的。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宇宙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