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宇宙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罕见日全食7月22日横扫长江流域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0-10-19 13:59:05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7月22日,一场壮观的日全食将上演,全食带横扫我国中部长江流域。中国将成为2132年以来时间最长的一次日全食东道主国家。记者了解到,在国际天文学界有个现象颇为有趣:那就是“日全食经济圈”,有幸被日全食光顾的地方在发生日全食的这一年里,旅游收入会有持续而惊人的增长。目前,江苏的苏州、高淳,浙江嘉兴,安徽铜陵等长江流域地区的饭店房间不少已被世界各地的“夸父”们所预订。
日全食资料图
最佳观测点究竟在哪?
这次日全食覆盖的范围很广,嘉兴、上海天文台和浙江安吉天荒坪科普基地等很多地方都打出了 “最佳观测地”的旗号,究竟这次日全食最佳观测点在哪呢?两年来,中科院天文科普网委员会秘书长汪克敏跑遍了国内20多个城市,寻找此次日全食的最佳观测点。
“如果单纯讨论最佳观测点,在浙江舟山的海上,时间为6分39秒,但这显然不够人们的观测条件。 ”汪克敏告诉记者,20多个城市跑下来,汪克敏认为安徽铜陵的“素质”最高,地处中心线上,观测时间长达5分44秒,根据近50年来的气象资料显示7月22日这一天,晴天几率达到75%以上。
日全食造就的“经济圈”
赵晖告诉记者,去年8月1日的日全食发生在新疆,其最佳观测点之一的新疆伊吾县短短一天内就吸引了一万多名世界各地的游客、天文爱好者和上千名天文学家来观看这一罕见的天文奇观。
汪克敏告诉记者,今年日全食扫过的城市开始在最佳观测点上做起了文章,苏州、高淳,安徽的铜陵以及上海、杭州等地,除了舆论造势之外,有的地方政府领导还亲自挂帅,组建活动领导小组,开始为今年的日全食观测活动“热身”:修公路、建广场、兴建科技馆、举行天文学术论坛等。
记者了解到,在嘉兴,现在如果预订7月22日的饭店房间,基本是不大可能。那几天的客人,除了来自国内长三角地区外,还有很多是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的客人。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宇宙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