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宇宙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美国科学家欲借暗能量打造“超光速飞船”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0-10-19 13:59:32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美国贝勒大学两名物理学家表示,未来的太空飞船可在周围形成一个时空气泡,并在它的帮助下以超光速速度飞行。
科学家称这种超光速飞船要在非常遥远的未来才可能出现,并且需求助于暗能量,这是隐藏在宇宙不断扩张背后的神秘能量,能够在不违背物理学原理的前提下为飞船提供超级动力。
贝勒大学物理学家杰拉尔德·克利夫(Gerald Cleaver)说:“飞行过程就像是在冲浪。飞船可在空间气泡的推动下飞行,气泡的飞行速度可超过光速。”从理论上说,大爆炸后不久的宇宙在暗能量作用下的膨胀速度超过光速。暗能量在宇宙质能中的比重约为74%,暗物质则占22%,正常物质——包括恒星、行星及其我们所能看到的一切事物——则占剩余的4%左右。这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当前的证据显示,这种时空结构的扩张速度确实超过光速,原因在于:光在时空结构中的传播本身就是一个扩张过程。
克利夫与贝勒大学研究生理查德·奥伯塞(Richard Obousy)利用弦理论的最新观点,构思如何利用暗能量为飞船提供推动力。他们的想法建立在“埃尔库比尔飞行”基础之上,即扩大飞船身后的时空,同时缩小身前的时空。弦理论学家认为一共存在10个纬度,包括高度、宽度、长度和时间。其它6个纬度大部分尚不得知,但世上万物都建立在假设中的一纬弦基础之上。一种更新的理论“M理论”认为,这些弦会在另一个纬度中振荡。
根据克利夫和奥伯塞的理论,操控额外的纬度能够改变暗能量的高度、宽度和长度。这种能力可以改变飞船所在的时空,充分利用宇宙中的暗能量。克利夫在接受太空网采访时说:“在飞船身前的暗能量减少的同时,飞船身前的宇宙扩张速度也在减慢。如果飞船身前的暗能量减少,飞船身前的空间将收缩。”这种“钻空子”意味着超光速飞船并不违背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根据相对论,物体需要无限的能量才能达到光速。
据贝勒大学的这两位物理学家估计,操控额外纬度的暗能量所需要的能量能够将木星的全部质量转换成能量。克利夫说:“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能量。我们仍需要相当长时间才能让产生如此巨大的能量成为一种可能。”超光速旅行是爱因斯坦秘梦寐以求的事情,但从目前来看,这不过是一个令人憧憬的科学幻想。(孝文)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宇宙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