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宇宙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资源三号”卫星将上天 专门用于测绘防灾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0-10-19 14:00:31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我国自主研制的首颗民用高分辨率立体测绘卫星“资源三号”将于2011年下半年发射上天。近日,记者从国家测绘局获悉,“资源三号”历时3年的持续研究,它的升空将填补我国民用测绘卫星研究的空白。
  不同于以往大家熟悉的“北斗”导航卫星,“资源三号”卫星是专门用于测绘的卫星。测绘卫星有何特点?国家测绘局新闻办公室主任寇京伟告诉《北京科技报》,“资源三号”卫星主要用于基础地形图的测制和更新,是测绘数据获取的重要信息源, 它利用全球定位系统(GPS)、遥感(RS)、地理信息系统(GIS)为技术核心,接收从太空返回地面的信息。为配合“资源三号”卫星顺利上天工作,运载火箭、发射场、测控、地面接收装置和应用系统等都已调试完毕,整装待发。
  寇京伟表示,在中国,民用测绘卫星的应用还属于起步阶段。之前,我国的测绘卫星研制主要用于军方。近几年才开始侧重于民用测绘卫星的研究。在国外,测绘卫星数据应用已经很广泛了,法、美、日等国都能制出地面幅宽范围广、分辨率极高的立体照片。此次,我国最新研制的“资源三号”卫星也可达到这些标准,无论是照片的分辨率,还是信息的存储量都可以达到国际同行的高水准。
  他介绍,“资源三号”卫星升空后,地面控制中心会接收到卫星返回的波点信息,经过数据信息处理中心的加工后,成像即可提供给相关的决策部门,像这次甘肃舟曲发生的泥石流灾害,在以后就可以利用“资源三号”所返回的信息,绘制成影像,通过影像区域呈现出的各种不同颜色来判断哪里是重灾区,哪里受泥石流影响不大。这样就可以结合遥感技术,尽快对受困地区做出部署。并且“资源三号”卫星能够在5天之内对同一地点进行重访拍摄,卫星数据将通过地面系统由分布在北京、喀什、三亚的三个地面站接收并传输给应用系统,应用系统在返回到数据中心后,就可对困难地区的灾情做到实时监测,及时部署营救计划。
  “资源三号”是具有多种用途、范围面广的高端测绘卫星,除了应用于地形的测图,还可用于空间立体测图 ,我国目前测图的主要手段是航空摄影,成像范围在70万~100万平方公里,航空摄影受天气因素影响很大,比如有雨的天气就不能拍摄,而“资源三号”卫星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同时,它对森林病虫害、森林火灾等进行调查和监测也很“拿手”,它所提供的立体影像将包括植被、阴影、土壤等遥感分量图,影像色彩丰富、纹理清晰,让救援人员可以及时掌握火灾的分布情况,更准确地完成救援任务。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宇宙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