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自然之谜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南极内陆冰盖首次发现彗星尘埃 可能来自外太空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0-10-19 14:10:32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据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网站报道,法国与意大利科学家在南极内陆冰盖冰穹C地区发现了外星微粒,这些保存完好、由含有有机物质的矿物质组成的外星微粒可能来自于外太空的彗星。这是科学家首次在南极中部雪原发现彗星尘埃,相关样品和检测报告已经得到法国核子与质子光谱仪研究中心的确认。
  法国和意大利联合建立的南极冰穹C研究站,位于南极洲中部地区,这也是地球上最为偏僻的地区之一。法国极地研究所的保罗-埃米尔维克多和意大利同行就是在研究基地车站附近4米深的雪层下发现这些来自外太空的微粒的。
  该研究小组已确定,所发现的外星微粒为含碳量在50%到80%之间的微流星体颗粒,直径约0.1毫米,这些微粒是无与伦比的外星物质。利用透射电子显微镜对其进行的观察表明,这些由矿物质组成的微小陨石中含有有机成分。离子探针分析显示,它的氢同位素氘的含量异常高(约10倍于地球海洋微粒)。所有证据表明,这些微粒最有可能来自太阳系之外最遥远的彗星。
  彗星是由冰冻物质和尘埃组成的混合物。有些彗星偶尔会闯入太阳系内部,当它们靠近太阳时,来自太阳的热量导致组成彗星的冰冻物质大规模升华形成气体云。一些彗星尘埃颗粒会落入地球的大气层,而更多的尘埃则不知所踪。
  迄今为止,只有美国宇航局曾经发射“星尘”号探测器将彗星尘埃样本带回过地球,并从矿物学和地球化学的角度来分析彗星颗粒。而研究小组对此次发现的彗星微粒的分析结果与美国的分析数据十分相似。从这些保存极其完好的彗星微粒的矿物质和有机物质组成中可以判断,该彗星是在木星轨道中穿行时发生升华的。它们的化学和同位素组成,将有助于科学家们进一步了解彗星物质的物理组成和化学反应过程。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自然之谜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