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考古奇闻 > 手机访问:m.94677.net

重庆大石坝恐龙化石可能为全球新发现种类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0-10-19 14:31:36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本报讯 昨日,重庆自然博物馆专家首次披露,江北嘉陵江边发掘出的大石坝恐龙,由于其四肢骨骼,比目前已发掘和修复的同类大许多,初步判断为是全球首现的一个新种类。
疑为全球新发现种类
市自然博物馆专家介绍,大石坝恐龙是去年3月,在江北大石坝嘉陵江边发现,属蜥脚类,是一亿五千万年前生活在我市的老“居民”,长约18米,高约3.5米。
“它不仅是我市主城发掘的第一条最完整、最大的恐龙,而且还可能拿个全球第一。”专家激动地介绍:大石坝恐龙发掘后,一年多来它们边修复边研究。令他们振奋的是,初步判断这条恐龙是全球首现的一个种类。理由是,它虽属蜥脚类,但发掘出来的四肢骨骼,比目前已发掘和修复的同类蜥脚龙要大许多,这种情况是不多见的。
不过专家也表示,要想最终确定这一结论,还需要更多的研究结果加以佐证。
三大谜团让专家困惑
大石坝恐龙身上的三大悬疑,至今仍让专家困惑不已。
一是,去年专家在大石坝恐龙发掘现场,意外发现了一颗甘氏四川龙的牙齿。这是一种以群猎为主的凶猛肉食恐龙。它的牙齿为何会出现在这里?难道是大石坝恐龙与甘氏四川龙搏斗中所打掉?
二是,大石坝恐龙见尾不见首。专家在发掘该恐龙时,一直未找到其头部化石。是甘氏四川龙将其吃掉?还是在沧桑岁月中,被嘉陵江水冲走?
三是,大石坝恐龙雌雄难辨。原因是,其软组织的生殖器在亿万年的巨变中,早已湮灭。而想从骨骼化石中寻找答案,至今还没有足够的参照标准。“就连恐龙的肤色,也是当今科学家想象出来的。”
据悉,元旦放假期间,市民可到自然博物馆北碚陈列馆欣赏大石坝恐龙(如图)。专家再现了它出土时的原貌,市民可亲手触摸恐龙化石。
记者 李心成/文 张质/图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考古奇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