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考古奇闻 > 手机访问:m.94677.net

重庆修路意外发现明代地宫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0-12-23 12:16:21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核心提示:离上千年的名寺不到一百米处,发现神秘的塔林以及装有尸骨的地宫。昨日记者从潼南大佛寺管理处获悉,近日在修路时意外发掘出明代墓葬群,在地宫内,发现了疑似高僧的遗骨装在“坛子”内。
发掘出的明代墓葬群
离上千年的名寺不到一百米处,发现神秘的塔林以及装有尸骨的地宫。昨日记者从潼南大佛寺管理处获悉,近日在修路时意外发掘出明代墓葬群,在地宫内,发现了疑似高僧的遗骨装在“坛子”内。
塔基刻有精美的云纹
潼南大佛始凿于唐朝末年,先凿佛首,北宋开雕佛身,至南宋(1151年)全像竣工,是石刻造像中罕见的珍品,为“蜀中四大佛”之一。
近日,大佛寺景区准备扩建,在拓宽公路时,突然在地里挖到墓葬群。经过考古专家挖掘,目前在300多平方米的面积内共发现了14座墓葬,以明代的墓葬为主,还有清代和民国时期的。挖掘人员发现,有7座是塔墓,但都已坍塌得支离破碎,只剩下完整的塔基。基座底部雕刻有精美的云纹,根据残存部分推断,如果塔身完整,那么应该高2米以上。
下葬地宫时曾放明灯
考古人员在塔下发现了红砂石开凿的地宫,但面积较小,高约2米,能容纳三四个成人。地宫内放置有瓷瓮,里面装着一具头骨,但墓主不详。据称,这种地宫和法门寺地宫类似,但要小得多。在地宫内,还发现了一盏瓷灯座,这说明墓主下葬时,曾放上明灯,希望陪伴墓主度过无尽的黑暗。
墓葬一带曾叫“塔湾”
据大佛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地宫为塔基墓的一种形式,上塔下宫的墓葬形式很少,说明墓主身份显赫,有可能是大佛寺内曾经的高僧,但奇怪的是寺内对这片塔林却无记载。据当地老百姓说,发现墓葬的这个地方以前叫做“塔湾”,却从没有看见过塔,这次大规模塔林的出土,证实了民间的传言。据称,只有地位较高的高僧、住持等才有资格埋葬在墓塔内。同时发现这么多塔墓,非常令人惊讶。
景区方表示,计划将塔林开辟成景点,供游客观赏,同时也期待有人 *** 塔林身世之谜。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考古奇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