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考古奇闻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广州发现跨越八个朝代古墓群近120座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1-03-15 09:58:44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发掘又有重大突破。继挖出东汉男女合葬大墓之后,该所工作人员7日介绍又在广州西部发现了一处跨越八个朝代的古墓群,约120座,完成发掘近100座,出土各类文物近千件套。
  据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研究室副主任易西兵说,此次勘探发掘的古墓葬群所在地方距广州历史城区中心北京路直线距离约4.2公里,包罗了西汉南越国、东汉、三国晋南朝、唐、宋及明清各个时期。此外,古墓群也呈现“墓打墓”的现象,晚期墓打破早期墓现象频繁。
  易西兵解释称,此次发掘的工地约6万多平方米,目前还有近1万平方米的区域有待勘探。
  这个地方在古代地处广州城区的西北角,地势较高,且靠近江水,可以说是广州的一处风水宝地,因而墓群密集。
  在已经发掘的近百座墓葬中,以西汉南越国时期墓葬最多,共39座,大部分结构完整、随葬器物保存完好,墓葬形制丰富。许多出土文物为东晋风格的器物,如鸡首壶等。
  在此次发掘的11座东汉墓葬中,包括砖室墓和竖穴木椁墓两种,多数保存完好,随葬器物丰富。一座距今约1800年的东汉墓,随葬器物达50余件套,且有些器物如灶、井还按比例微缩成模型,该墓还发现了一个黛砚,易西兵表示,一般情况下可判读为古人的文墨工具,也可能是一个供女性画眉的物品。
  本次发掘的宋墓有4座,其中两座保存有墓主人的骨骸。易西兵表示,其中一个墓主人骨架判定为女性。目前,工作人员已将两处骨架移取至文物仓库进行更深入的分析研究。
  工地还发现明墓葬5座。其中有一座墓室内有完整木棺,棺内随葬青瓷碗2件,棺外随葬黑釉瓷罐5件,另有砖质地券一方。该随葬砖质地券具有明确纪年,可知墓主人江氏生于元至正二十七年(1367),逝于明宣德三年(1428)。据易西兵介绍,考证得知,这位江氏女子为广州一位正四品官员的夫人,而正四品官员的身份极有可能是广州的一位明威将军。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考古奇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