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考古奇闻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汉代夫妻合葬墓出土铜镜和铁剑 镜可照出人影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1-07-28 21:12:54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泗洪县梅花镇镇北的工业园区有一处汉代的墓葬群,在已经发掘的墓葬中出土了大量的玉器、陶器和青铜器。

  昨天上午,记者在考古现场看到,在已经发掘完毕的16号夫妻合葬墓中竟然一下子发掘出了三面铜镜和一把铁剑。虽然铁剑锈得比较厉害,但铜镜却保存很好,竟然还能够照出人影。

  近期雨水多影响考古发掘

  昨天上午,记者赶往梅花镇,在考古现场发现,原来高高的土墩基本上被发掘成了平地,上面布满大大小小的探方和已经发掘好的墓坑。由于下雨,墓坑中灌满了水。工地上十分泥泞,行走很艰难。

  正在考古现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天气炎热,但他们和工人们每天都抢班抢点工作,希望尽快发掘完毕。但由于近期雨水较多,大大降低了他们的考古发掘进度。一下雨墓坑中就会积满水,就要用抽水泵往外排水,有时一个墓坑都要排水四五次,而且泥泞的墓坑中发掘起来也相当困难。

  两千多年的铜镜还能照出人影

  在考古人员的驻地,记者见到了他们这两天考古的重大收获,四面铜镜和两把铁剑。

  四面铜镜中一面较大,直径为13厘米,另三面铜镜略小直径为10厘米。铜镜背面均有钮和精美的纹饰。专家告诉记者,根据铜镜的纹饰,这些铜镜分别叫四神镜(背面有青龙、白虎、朱雀、玄武)、日月镜(背面有日、月汉字)、四乳四虺镜(背面有四条正在游走的小龙,这种纹饰的镜子有一大一小两面)。

  这些纹饰的线条非常清晰,就连一根一根的龙须都能看到,可见当时青铜铸造工艺的高超。来自南京大学的考古专家王碧顺告诉记者,这些铜镜虽然埋在地下两千多年,但经过简单的清洗之后发现,铜镜上虽然有锈迹,但依然能够照出人影来。

  除了这些铜镜,考古专家们还在16号墓葬中发现了一把铁剑,虽然锈得很厉害,但从残存的断剑中可以推测铁剑的长度超过一米。

  墓主人有一定的身份和地位

  王碧顺告诉记者,16号墓葬中一共发现了三面铜镜和一把铁剑以及大量的五铢钱。16号墓葬还是一个石棺墓,墓底板是由四块石板铺成,左右两侧各有一块青石板,但无前墙和后墙,很是奇怪。

  “在当时只有具备一定社会地位和身份的人才可以使用石棺墓!”王碧顺告诉记者,“而且墓中使用了青铜镜和铁剑作为陪葬品,这更加证明了墓主人的社会地位较高,应该是一名官吏或乡绅!”

  根据发掘的情况,王碧顺说,16号石棺墓为夫妻合葬墓,在妻子的一侧放了一大一小两面铜镜,而在丈夫的一侧放了一面铜镜,铁剑则被男主人握在自己的左手中。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考古奇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