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自然之谜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图)地球在变暗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1-09-28 16:23:41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CFP
CFP


  生活在城市中的你会不会觉得阳光明媚是一种越来越难得的奢求?没错,有科学家认为,地球正在变暗。

  在以色列工作的英国科学家斯坦希尔翻查以色列过往的阳光记录,发现半个世纪以来该地区接收的阳光量下降了22%。这并非个例,全球都普遍出现该现象,美国下跌10%,英国部分地区下跌约16%,在前苏联地区更达30%。从上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每10年全球受到的阳光照射量平均减少1%至2%。

  中国的情况也大致相同,美国的研究人员宣称,通过近500台遍布中国的地面阳光接收纪录仪器,他们发现自1954年以来,每过10年地面的阳光辐射便下降约2%。比起50年前,中国大地的光照平均减弱了10%。与此同时,整个中国地区的水分蒸发率也在下降,大约每10年减少1.5英寸。江苏省气象台的统计资料也表明,1951年-1980年,南京年平均日照时间为2155小时,到90年代,这个数字仅为1900小时。2006年更低,仅为1767小时,与50年来的平均值相比,下降了14%。

  其实早在1989年,地球物理学家阿特苏姆·奥姆拉就提出了“地球变暗”猜想;1992年,同是搞地球物理研究的斯坦希尔和穆雷希特在一份科学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地球变暗”的理论。

  为了找出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科学家们在世界不同的地区进行了观测和研究。有科学家经过观测认为,随着新兴工业国家的崛起,化石燃料,例如煤炭、石油、天然气的消费迅猛增长,燃烧时生成各种气体以及工业污染,向大气中排放了大量粉尘和固体微粒;此外随着全球变暖,气温的上升增加了云量,光线被大气中的微粒和云层散射;而另外一些烟尘和化学物质,例如硫酸盐的微粒会反射太阳光,从而减少了到达地球的太阳辐射,导致地球逐渐变暗。而上世纪90年代在马尔代夫进行的实验显示,那一时期肉眼可见的大气中的污染物质导致污染云层下地区的阳光减少10%,比以前测定的因大气中的微粒引起的变暗程度(0.5%至1%)要大得多。这可以解释为由于云层中含有的微粒充当了水滴形成的中心,使云层更有效地将阳光反射回太空。

  科学家现在得出的结论是,地球阳光量减少是因为大气层中的浮质和其他微粒增加所致。云中的小水滴在微粒周围凝结在一起,导致云中含有更多的小水滴,这些小水滴会把更多的阳光反射回太空中。

  地球变暗不仅仅只是一种现象,科学家认为,这样的变化会给人类健康带来危害。比如日照少容易使人患上冬季抑郁症。这是由于褪黑激素分泌增加,人体细胞就会“偷懒”,心情自然就易低沉消极。有医师说,每逢阴天下雨,来接受心理治疗的患者比平时要多出20%左右。

  还有科学家作出了更大胆的推测:地球变暗的情况可能导致气候模式发生大变化。有人根据气象模式推测,这种到达地球表面的阳光量的减少可能是导致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非洲撒哈拉地区饥荒的原因,这是由于北半球的污染使大西洋的气温下降,无法在撒哈拉地区形成季风。可是因为这一理论难以证明,并没有得到普遍认同。

  科学家们更担心地球变暗这一事实会掩盖全球变暖的结果。预计到2030年气温会上升2摄氏度,到2100年会上升10摄氏度。如果情况真是这样,格陵兰岛的冰盖将融化,热带雨林会大量减少,而海平面也会有很大的升高,隐藏在海底的大量甲烷也会快速地释放出来,而甲烷气体是导致温室效应最有威力的气体。

  科学家们认为,要解决全球变暗的问题,就要减少大气污染。这样的试验欧洲已经进行了好几年,他们用化学方法净化发电厂排出的废气,用催化式排气净化器净化汽车尾气,从而改善了空气质量,地球变暗的速度明显减慢了。当然,这将是一条很长的路。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自然之谜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