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考古奇闻 > 手机访问:m.94677.net

陕西省黄陵县考古惊现一处大型戎人墓地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1-10-03 21:42:15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近日,记者从省文物部门获悉,考古专家在我省黄陵县一处基础建设工地旁,首次发现一处大型戎人墓地,为研究西戎的文化与迁移等提供了重要资料。

  据介绍,为配合延安南门沟水库建设,省考古研究院组建了南门沟水库考古队,从今年4月份以来,对库区开始进行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共钻探战国时期古墓100多座,目前已经发掘完了其中的80座,出土了一批非常重要的铜器、陶器、玉石器、骨器、铁器等,这是陕西考古界在陕北境内第一次大规模发掘战国时期的墓地。 “特别是这些铜戈、铜剑等兵器,和魏国的关系非常密切。所以我们也认为这一批墓葬时代处于战国中晚期,族属属于来自西北地区的戎人系统。它的性质可能就是文献中记载的在晋国西南生存的战国时期的戎人。”

  主持考古发掘工作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专家邵晶说,这一批墓葬材料的出土,对整个陕北地区文化格局的研究意义重大。出土的陶器和铜器大致可以分为两个系统,一个就是所谓的戎狄系统,一个就是所谓的中原系统,戎狄系统大致就和现在的四瓦文化有一些关系,中原系统的陶器现在看来和三晋地区关系非常密切。

  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张天恩说,过去认为陕西地区应该就是秦国的地盘,实际上这个大型墓地发掘后,这个习惯性的认识可能就被颠覆了。陕北地区处在黄河的“几”字形弯内,商周时期曾有西北少数民族——鬼方居住其间。有没其他的戎狄呢?大家一直不清楚。张天恩说:“这个墓地实际上解决了这个问题。目前出土的200多个陶罐中,大部分是流行于甘肃的叫寺洼文化的东西。寺洼文化从商代一直到春秋以后,才渐渐式微,到后来寺洼文化哪儿去了不太清楚。这个墓地的发现,至少提供了一个线索,就是部分族源于寺洼文化的西戎人,进入了陕北和关中交界地区。”

  文献记载,秦穆公时期曾西拓,“灭国十二,开地千里”,占领了许多戎人的地盘。晋襄公大败秦穆公的崤之战,就是晋与西戎双方协作的结果。张天恩称,这些人从族源上讲是西戎寺洼文化的一部分人,姓氏则可能就是姜姓,后来投晋归到魏国,其年代上大概是战国中期到晚期。在文化上,除了戎的文化如彩足鬲以外,多是晋的文化,包括盖豆和较肥的戈。总之,这个墓地把陕北高原的一段历史复活了,让人们看到了丰富多彩的历史画面。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考古奇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