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宇宙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图)天文学家发现最大黑洞 足以吞噬10个太阳系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1-12-07 12:55:12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黑洞是一种引力极强的天体,就连光也不能逃脱。说它“黑”,是指它就像宇宙中的无底洞,任何物质一旦掉进去,“似乎”就再不能逃出。

  深圳特区报讯 据美国《大众科学》网站12月5日报道称,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天文学家尼古拉斯·康奈尔和马宗培(音译)发现了两个有记录以来最大的黑洞。这两个黑洞的质量远远超过科学家之前的推算,足以吞噬10个太阳系。

  康奈尔和马宗培在综合分析美国凯克和双子座天文台的数据后发现,在距离地球3.31亿光年的狮子座NGC 3842星系中,存在一个质量是太阳97亿倍的黑洞;而在距离地球3.36亿光年的后发座星系团中心的NGC4889星系中,则存在另一个与其质量相当或更大的黑洞。据天文学家预测,这个黑洞的质量可能高达太阳的210亿倍。

  此前,天文学界观测到最大的黑洞质量是太阳的63亿倍。加州大学的这项新研究证实了之前天文学家的预测——科学家们曾依据类星体的亮度,推测宇宙中存在质量为太阳100亿倍的超大质量黑洞。类星体是迄今为止人类所观测到的最遥远、也是宇宙中最明亮的天体,据信它们的核心位置存在超大质量黑洞,并且正在不断吞噬周遭的物质。

  康奈尔和马宗培在观测中发现,这两个黑洞的质量远远超过科学家依据数学公式所推算出的数字。他们指出,这意味着在超大黑洞的形成和演变问题上,天文学家仍面临许多问题。他们在论文中指出:“我们的测量表明,不同的演变过程会对超大星系及其黑洞的形成产生影响。”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宇宙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