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考古奇闻 > 手机访问:m.94677.net

蚌埠春秋墓主人是钟离国君 发掘情况首次披露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2-07-14 06:34:45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春秋大墓出土“最古创伤药”

  蚌埠双墩春秋墓位于蚌埠市淮上区小蚌埠镇双墩村,南距淮河约3千米。20世纪70年代,双墩春秋墓的这片土地曾是某雷达部队驻所修筑的防空设施,两座古墓的封土部分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北侧的双墩一号春秋墓曾在2005年6月被盗未遂。为此,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双墩一号春秋墓进行了抢救性的考古发掘。

蚌埠双墩1号墓使用了前所未见的五色颗粒混合土。墓葬的封土、填土均为黄、灰(青)、黑、红、白等五色颗粒混合花土。而这种颗粒混合土非一地所产,均需异地选择和采运,并根据封土和填土所要表现遗迹的需要进行人工混合成不同的深浅颜色。墓葬还使用了前所未见的封土堆下白土垫层,封土堆底部(除墓口和墓道外),铺垫了一层厚0.3米左右的白土层,直径约60米。这种纯白色土,不属于白膏泥土,经检测为沉积淤土渗出来的白色泥浆沉积土。这种白土同时还用于墓坑壁抹层和混合到封填土中。

  “双墩一号”春秋墓,是新中国建立后,我省发掘历时最长的一座古墓。昨日,记者从文物部门了解到,蚌埠“双墩一号”春秋墓发掘“秘闻”。据悉,考古人员对该墓葬中一个陪葬品,进行残留物提取,发现了以往考古发掘中并不常见的黄色块状物,表层为黄色,而内部为浅白色,夹杂着许多绿色颗粒。

  经过化学分析,发现该残留物是“蜂蜡和动物油的混合物”,就是我们熟知的“创伤药”,这在考古界可是首次。

  证实墓葬主人是钟离国君

  精彩还在继续,这么多年,到底在此墓中,挖出了什么?证实了什么?

  据介绍,截止到目前,该墓葬在墓坑填土中,已发现极其复杂的“放射线形状”、 “土丘与土偶”、 “土偶墙”等遗迹现象。随葬品以大量的铜器、彩绘陶器、石器、玉器为主,其它有少量的几何硬纹陶瓮、陶盆、灰陶钵、小陶罐等以及海贝饰件、金箔饰件等。铜器有编钮钟、鼎、罍、簠、豆、盉、匜、盘、甗、勺、盒、刀、锛、镰、车軎、马衔、戟、戈、矛、剑、镞等380多件。

推荐文章:世界上最大的蛇 良渚文化 动物世界性行为大全 怪鱼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考古奇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