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自然之谜 > 手机访问:m.94677.net

阿尔卑斯山滑坡可引发日内瓦湖巨浪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2-11-07 18:05:44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瑞士日内瓦湖畔,建造于约公元1000年的西庸城堡

大约1500年前,日内瓦遭受了一场猛烈的洪灾。据史料记载,这场洪水将所经之处的一切一扫而空,无论是磨坊、房屋还是牲畜,甚至整个教堂也被夷为平地。最新的研究提出了一个很不可思议的解释:阿尔卑斯山脉的一处山体滑坡引发了这场类似海啸的灾难。而类似的威胁很可能仍然存在。

  研究指出,在一次大型山体滑坡的影响下,日内瓦湖掀起了堪比海啸的洪水。当时日内瓦已经成为一个贸易中心,但洪水将其席卷一空。

  一个瑞士研究团队称,一块巨大的山体滑入罗讷河,引发了巨浪。罗讷河流经日内瓦湖,同时也是该湖的水源。研究者分析了湖底最东端的大量沉积物,发现这些物质曾经位于湖岸之上,在滑坡时整个落入罗讷河,坠落地点非常靠近河水流入日内瓦湖最东端的位置。

  突然的坠落在580平方公里的日内瓦湖上激起了猛烈的震荡,巨大的波浪朝湖的最西端扑去。研究者估计浪高在3到8米之间,这与滑坡的速度有关,而具体数据已不得而知。

  十字路口上的日内瓦

  研究者警告说,阿尔卑斯山脉中的这次“海啸”其实仍有可能重演。如果再发生一次这样规模的事件,将对瑞士的众多现代城市,如洛桑、尼翁和托农莱班等造成影响,而首当其冲的自然是日内瓦。

  日内瓦是众多金融机构和跨国公司的总部所在地,居住着近20万的人口,大部分人居住在日内瓦湖附近的低地中。更糟糕的是,湖水在接近日内瓦的地方突然变窄,意味着当波浪来袭的时候将产生漏斗效应,威力变得更强。

  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迹象表明第二次日内瓦“海啸”即将袭来。近期的研究在日内瓦发现了一些大型洪水事件的证据,发生在末次冰期冰川从城市所在地退出之后。

  “如果在末次冰期之后,这种洪水发生过五到六次的话,那就有理由相信未来还将可能发生,”日内瓦大学的地质学家盖伊·辛普森说,“3米高的波浪对今天的日内瓦来说将是非常可怕的。”有关的研究发表在本周《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

精彩文章:喀纳斯湖水怪 陨石 白起 节能降耗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自然之谜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