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自然之谜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射水鱼懂物理原理 能喷水击中水面猎物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3-12-04 12:09:42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射水鱼懂得“高地射线长度不稳定”原理,喷射水柱最末端能以最快速度击中水面之上的昆虫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意大利米兰大学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射水鱼是优秀的杀手,能够巧妙地使用物理学原理喷射水柱,击中水面上的昆虫。

  射水鱼潜伏在水面之下,能够瞬间喷射水柱击中水面上的昆虫,当昆虫落入水中则成为它们美味大餐。目前,研究人员发现射水鱼能够本能地计算光线折射,还能应用其它一些物理原理,例如:“高地射线长度不稳定(Plateau–Rayleigh instability)”,足够长度任何直径的水柱,在一定时间内都会断裂,断裂时间主要取决于水柱直径,直径越小,断裂时间越快。

  射水鱼能够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和精确度捕获昆虫,它仅用0.1秒时间喷湿猎物,当猎物落入水中时迅速吞入口中。

  它是一种非常聪明的鱼类,能够巧妙地计算出水中光线折射率,喷射出的水柱准确地击中昆虫真实位置,此外,它还能计算出重力对喷射水柱轨道产生的影响,在地球重力作用下,喷射出来的水柱并不遵循直线轨道。

  米兰大学流体动力学教授阿尔贝托-瓦拉蒂(Alberto Vailati)对射水鱼进行了细致观察,他指出,如果一只昆虫距离水面10厘米,射水鱼喷射的水柱长度将在两厘米之内,如果昆虫距离水面30厘米,射水鱼喷射的水柱长度将在2-15厘米之间。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自然之谜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