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考古奇闻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古老的原始文字符号 至今6种文字还未破解的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5-05-26 07:33:46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文字是怎样发明的呢?为了传递信息和方便交流,上古时先民结绳记事,《易经·系辞》中说:“事大,大结其绳;事小,小结其绳。”结绳记事起源于旧石器时代后期,当时原始人不仅用绳索捆束东西、捆绑野兽、遮盖装饰身体等,还用来记录大事。古代没有“记”字,最早为“纪”字。古字“纪”就是结绳记事的象形。此后的甲骨文中还保留着结绳记数的图像,如一条横列的结绳表示 “一”,二条为“二”,三条为“三”,四条为“四”,交叉结绳为“五”。竖列的结绳,一条为“一十”,二条为“二十”等。我们的祖先还用粗细、长短、颜色不同的绳子来记很多事。结绳可以传给后代。鲁迅在《门外文谈》中写到:“我们那里(绍兴)的乡下人,碰到明天要做一件紧要事,怕会忘记时,也常常说 ‘裤带上打一个结!’”浙东一带农民请别人办一件事情时,常说这句话,意思是请对方不要忘记。
  
  上古时期除了结绳记事外,还有刻木记事。有关人员曾在云南发现了一块刻木,上面刻着“×”的符号,意思是三个人月圆时会面和三包礼物。刻木记事就是在木头上刻出许多不同的符号,用来帮助记忆、传递信息。刻痕深表示重大事件,刻痕浅表示较小事件,刻有直线、斜线、交叉线等表示复杂的事情。
  
  我们的先民还用一些实物来表达某种含义。如选用一尺细长的木棍,一头劈开,夹着鸡毛,或者一小节点着火的绳子和红辣椒,作为通报紧急事情的书信;为了把信息传递得更久远,人们用坟堆、陵墓等作为记忆的符号;用地界、石板、围墙等作为财产范围的标记。
  
  远古的文字符号是从象形图画开始的,例如有人猎获到一头牛,想把这件事告诉他人,他就把牛的模样刻画在山崖或器具上。这样的图画成为语言符号,起到了文字的作用。画图记事、画图示意的方法流传了很久,传说清朝大臣曾国藩的部将鲍超被太平军围困,他画了一张图,辗转送到曾国藩手中,得到救援。鲍超画了一个大圆圈,圈里歪歪斜斜写着“鲍”字,圈外画了几条狗。
  
  在文字产生之前,岩画是一种重要的记事方式。江苏锦屏山南麓的将军崖岩画有“东方天书”之称,其主要内容有人面、兽面、农作物、日、月、网、鱼等。岩画中有3个圆形的太阳,各刻20条光芒线,附近还有一条6米多长磨得发白的“银河”,其中许多人工凿磨的圆窝,好似天上的点点繁星。还有类似禾苗的线条与大地相连,下面还有三角形的根部,好像是一些站在田间的人。

墨西哥发现西半球最古老文字

    虽然这块石头上的图案像随意的涂鸦之作,它所要表达的意思也不甚了了,但是考古学家仍然可以确定,上面的图案是西半球最古老的文字。

  考古学家斯蒂芬·休斯顿表示:“我们把它当成是西半球最早的文字证据……它的线条,图案的规则性和顺序都告诉我们这是一种文字,但是我们不知道它要表达什么意思。”   

  虽然考古学家还未破解这些文字,但是他们认为出现在这块矩形石头上的图案揭示了一种此前不为人们所知的古代文字书写系统。

  据报道,在这块35厘米长、20厘米宽和12厘米厚的石头上刻着62个精致的图案,其中包括昆虫、鱼、玉米等,一部分图案重复出现过3、4次。研究人员认为,这上面的文字可以追溯到公元前900年前,甚至更早。这个结果使得人类发现的西半球最古老文字的时间提早了400年。

  1999年,修路工人在墨西哥东部韦拉克鲁斯的一个村庄发现了这块石头,那里被考古学家誉“奥尔麦克文明的腹地”。在经过6年的研究后,考古学家最终认定这块石头上的图案正是西半球最古老的文字。这项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了最新一期的《科学》杂志上

 神奇的古文字 红崖天书谁能破解?

在贵州关岭县龙爪村晒甲山的一岩壁上,分布着20多个怪异而神奇的古文字,其内容无人能解,人称“天书”,因刻有“天书”的岩壁呈红色,又被称为“红崖天书”。

   在贵州关岭县龙爪村晒甲山的一岩壁上,分布着20多个怪异而神奇的古文字,其内容无人能解,人称“天书”,因刻有“天书”的岩壁呈红色,又被称为“红崖天书”。

神奇的古文字 红崖天书谁能破解?

  是谁在这荒山野岭开凿石壁?是谁在壁上写下了如此文字?这些文字记录了什么故事?人们对此展开了无尽的猜想。

  天书似篆非篆,若隶非隶,非镌非刻,横不成列,竖不成行,大者如斗,小者如升。

  贵州省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是块古老而神奇的土地,关岭因境内的关索岭得名。关索岭地势险峻,是古代兵家必争地,“红崖天书”隶属关岭县,距黄果树瀑布仅数里之遥。

  在距黄果树瀑布约7公里的红崖山的半山上,有一块巨大的浅红色绝壁,壁长100米,高达30多米,在山峦的一片绿色中,格外耀眼夺目,好似镶嵌在碧绿地毯中的红宝石。石壁上有20余个深红色的形似古文的符号,似篆非篆,若隶非隶,非镌非刻,横不成列,竖不成行,大者如斗,小者如升,均透出一种古朴苍劲的韵味。

  关岭县外宣中心主任张定文说,有关“红崖天书”的最早文字记载是在公元1500年前后,那时“红崖天书”被人们称为“红岩碑”,晒甲山被当地人称为红岩山。

  据《贵州图经新志》记载:“红岩山,在永宁州西北八十里。山间居民,间闻洞中有铜鼓声,或岩上红光如火,则是年必有瘴疠。世传以为诸葛武侯驻兵息鼓之所。”

  据介绍,“红崖天书”的发现者并非地理学家、考古学家或探险者,而是一位古代诗人。明代的黔籍文人邵元善,游山玩水之余写了一首《红崖诗》,由此,“天书”被世人所知,史学家、考古学家蜂拥而至。

  清光绪末年,日本学者德丸作藏、鸟居龙藏不远万里到黔考察,并将“红崖天书”摹本带回国内,在日本学术界引起轰动,“红崖天书”扬名海内外。

考过专家至今还未破解的6种历史文字

在历史的长河中,曾经有很多古老的文明兴衰,而我们想要去考证这些历史中的文明,只能通过其遗留下来的文字记录,才能了解一二。而一些古文化对我们来说,如今仍旧是个未知的谜团,因为历史学家和语言学家都无法找到破译其文字的密码。以下6种文字,就是如今的考古学家还未能破解的古老文字。

  1,苏萨的原始埃兰文字

  原始埃兰文字与人类最早使用的文字系统一样古老。换言之,这种文字与被视为人类最早的文字系统的苏美尔文字属于同一时期。原始埃兰文字发源于新月沃地。记载详实的埃兰文字出现在公元前2500年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的西南部。但是在埃兰文字出现之前大约500年,原始埃兰文字就在埃兰王朝的首都苏萨出现了。

  考古学家发现了大约1600块刻着原始埃兰文字的刻板。这种文字很可能与苏美尔楔形文字的直接前身——原始楔形文字存在某种关联,因为二者在某些方面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与苏美尔楔形文字不同,原始埃兰文字存在的时间较短,大约只有一两个世纪。很难判断这两个文字系统到底哪个更早出现。无论如何,在已知的文字当中,原始埃兰文字都是尚未破译的最古老文字。这个文字系统包含的象形文字和抽象符号依然是个未解之谜。从这些文字的粗糙程度来看,其作者似乎并非专业人士。这或许也是原始埃兰文字存在时间较短的原因之一。

 

  2,原始西奈文字系统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考古奇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