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宇宙探索 > 外星人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图】划过米兰城的一颗流星!聊聊“外星人”罗纳尔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09 12:00:11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划过米兰城的一颗流星!聊聊“外星人”罗纳尔

米兰城是世界著名的时尚之都,同时也是无数球迷心中的圣地。纵览世界,能像米兰城这样同时拥有AC米兰与国际米兰两大欧陆豪门的城市可谓绝无仅有。因此,能够踏上圣西罗球场的草皮,并感受这座城市两大豪门曾经的荣光,这成为了无数球迷乃至球员们的梦想。

然而有这么一位球员,他不仅先后穿着国际米兰的蓝黑战袍与AC米兰的红黑球衣踏上过圣西罗球场的草皮,而且让这一对同城对手的球迷们都起立鼓掌欢迎。他就是“外星人”罗纳尔多。

巅峰时期的“外星人”罗纳尔多可谓是足球史上最强的中锋。早在埃因霍温期间,罗尼便用令人震惊的冲击力与技巧震惊了欧洲。中途在巴塞罗那度过一个令人惊叹的成功赛季之后,仅仅21岁就手握一个FIFA足球先生,以及一座世界杯与一座美洲杯的罗纳尔多被求贤若渴的“老爹”莫拉蒂所打动,以当时创纪录的3800万美元身价转会国际米兰。

大罗在国米的初期生涯是愉快的。罗纳尔多很快融入了球队,用令人如痴如醉的技巧与进球迅速征服了国米的球迷们。1998年5月6日,在巴黎王子公园球场举行的联盟杯决赛可谓是罗尼在国米的巅峰演出。在那场比赛中,拉齐奥的防守队员们对大罗的突破完全束手无策,内斯塔更是惨遭“外星人”的数次戏耍,只能用犯规勉强阻止罗尼的脚步。

大罗是如此无可阻挡,以至于一向好脾气的内斯塔在比赛末尾都忍不住要通过口角来向大罗发泄被戏耍数次的郁闷。多年以后,内斯塔在回忆这场比赛时仍然不住摇头。这位优雅的防守大师坦言,他反反复复想了好几次,仍然不明白大罗是怎么一个人就让拉齐奥整条防线束手无策的。

也正是在这场比赛中,大罗做出了那个经典的“钟摆式过人”。第78分钟,罗纳尔多接球反越位单刀直入,拉齐奥门将马切吉亚尼连忙弃门出击。只见罗尼左右膝盖微扭,整个人如同钟摆一般左右摇摆,直晃得马切吉亚尼不知所措,一屁股坐在了地上。罗尼随后一步趟球,轻松地将皮球打入空门。

大罗的这一进球可谓神来之笔,连国米的球员们都不敢相信。大罗的队友韦斯特单膝跪地,将大罗的右脚放在自己的大腿上,用为大罗擦球鞋的动作表达了对“外星人”的虔诚致敬。最终国际米兰也以3比0的比分战胜了拉齐奥,获得了1998年的欧洲联盟杯冠军。

彼时的联盟杯并非鸡肋赛事。捧起冠军奖杯的罗纳尔多欣喜若狂,国米球迷们也为这位天才毫不吝惜地送上欢呼。然而,所有人都没有想到,本因成为大罗成功国米生涯开端的这一冠军,竟成为了“外星人”国米生涯里的唯一一座俱乐部冠军。

罗纳尔多的第一个国米赛季是成功的。他不仅为俱乐部夺得了一座含金量不低的联盟杯冠军,还于1998年初被评选为年度FIFA足球先生,21岁的罗纳尔多也连续两年夺得这一无上殊荣。看起来,未来的世界都将会属于这个上帝的宠儿。

然而,自第二个赛季开始,罗纳尔多便陷入了与伤病无休无止的纠缠当中。1998年世界杯,巴西队与法国队决赛的几个小时前,原本正常的罗纳尔多突然开始抽搐不止,口吐白沫的样子吓坏了巴西队的队友。虽然大罗之后不久便恢复正常,但他在场上全无之前犀利的状态,无心恋战的巴西队也输掉了世界杯决赛。

痛失大力神杯的罗尼回到俱乐部,希望通过积极备战来冲淡输掉决赛的痛苦。没想到的是,在10月份的一次常规训练中,训练积极的罗尼不幸拉伤了自己的右膝。在休战一个月之后,复出的大罗又在12月份的米兰德比,以及对阵皇马的欧冠比赛中再次伤到了右膝!

连续三次膝盖伤势仿佛在警告“外星人”,他仍属于地球人的身体已经不堪重负,需要得到充足的休息与系统的治疗。然而,一心想为国际米兰贡献力量的罗纳尔多不顾伤势尚未完全痊愈,在1999年1月份便强行复出。因为右膝尚未完全恢复,罗尼不得不将重心更多地转移在左膝上。结果在与博洛尼亚的比赛中,罗纳尔多又拉伤了左膝。这位绿茵场上的天才,此时连一条完好的腿都没有了!

这次受伤让罗尼足足缺阵10场比赛,但复出后的他依然在场上拼尽全力,甚至在1999年夏天的美洲杯中以最佳射手的身份帮助巴西队再次夺冠。一切似乎都在好转,但随即“外星人”迎来了一次重大打击:在11月份对阵莱切的比赛中,罗尼在奔跑中一脚踩空,滑倒在地。满身泥泞的“外星人”抱着自己的右膝痛苦地大吼。

赛后的诊断结果显示,罗纳尔多右膝髌骨肌腱断裂,并且伴有软组织粉碎性骨折!重伤的罗尼被送往巴黎接受手术,医生在术后给出了长达五个月的恢复期。

2000年4月,在经过长达144天的煎熬之后,球迷们心心念念的罗纳尔多终于宣布复出。然而,命运有时候就是这么残酷,这段黑暗的结束,其实只是另一段更加黑暗的开始。在对阵拉齐奥的意大利杯决赛中,罗纳尔多替补出场仅仅六分钟,就再次重伤下场。

这次的伤势甚至比上一次更加严重:罗纳尔多右膝严重扭伤,韧带粉碎性断裂!球迷们愤怒地质问着上一次的主治医师,但这也无法改变“外星人”再次重伤的事实。许多专家甚至悲观地表示,年近24岁的罗尼已经走到了退役的边缘。

罗纳尔多的休养前前后后持续了一年半的时间。中途罗尼曾数次尝试复出,但接连的肌肉伤病仍然不断地困扰着他。终于,在2002年初,“外星人”似乎奇迹般地康复了。复出之后的罗纳尔多仍然保持着顶尖前锋的射术与嗅觉,极高的进球率让球迷们甚至忘记了他双膝都曾严重受伤的事实。然而,细心的人们还是能看出来,复出后的“外星人”变得小心翼翼,再难看到那极具美感的犀利突破。

在罗纳尔多的帮助下,国际米兰在联赛积分榜上一路高歌猛进。最后一轮联赛,国际米兰以领先尤文图斯一分的优势造访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只要击败拉齐奥便能确保夺回阔别13年之久的意甲冠军。然而,顽强的“蓝鹰”拉齐奥居然在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打破了国际米兰的冠军梦。提前被换下的罗尼坐在替补席上,无能为力的他捂住脸颊,痛苦的泪水从指缝间不住滴落。

或许罗纳尔多的蓝黑生涯注定如此,在辉煌中开始,但要在落寞中结束。在这五个赛季中,罗纳尔多为国际米兰出战100场正式比赛,共打进56粒进球,为球队夺得了一座联盟杯奖杯。无数球迷都曾幻想过,如果罗纳尔多没有受伤,那么他将会为国际米兰带来无数荣誉。但可惜,这毕竟只是幻想。

在2002年世界杯结束之后,“外星人”与国际米兰的缘分也走到了尽头。2002年8月31日,急于组建“银河战舰”的皇家马德里以4500万欧元的高价压哨带走了罗纳尔多。也就是从此刻开始,那个堪称速度力量与技巧完美结合的“外星人”消失了,剩下的罗纳尔多虽然仍可以进球如麻,但已经变成了一个地球人。

当五年之后大罗再次以主队球员的身份踏上圣西罗的草皮时,他身上穿的球衣已经变成了AC米兰的红黑间条衫。

皇马时期的大罗转型成为了一名射手。改变踢球方式的他,一开始确实成功远离了伤病的困扰,极高的进球效率也征服了伯纳乌那些挑剔的球迷们。但在皇马的最后三个赛季,肌肉与脚踝等伤势又开始重新找上门来。更糟糕的是,被确诊患有甲状腺机能减退这一怪病的罗尼体重开始暴涨,竞技状态却开始逐步下滑。曾经的“外星人”,已经变成了“肥罗”。

2007年1月,AC米兰以先租后买的方式从皇马签下罗纳尔多,罗尼在时隔五年之后重新回到了米兰城,虽然这次他加盟的是另一家俱乐部。初至米兰的罗尼似乎找回了曾经的良好状态,在14场比赛中打进7球,带领陷入困境的AC米兰一举扭转了联赛中的颓势。

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3月11日,罗纳尔多以AC米兰球员的身份出战“米兰德比”,并在上半场用一记漂亮的远射洞穿了老东家国际米兰的大门。进球后的罗尼欣喜地在球场中肆意奔跑,甚至张扬地做出了一个双手拢耳的庆祝动作,迎接他的自然是国米球迷们漫天的嘘声。面对“叛徒”罗尼的肆意庆祝,许多内心五味杂陈的国米球迷们由爱生恨。但也许,这只是“外星人”面对伤病压力的一次自我释放。

然而,罗纳尔多似乎注定将要度过一个命途多舛的职业生涯。2007年夏季备战期,罗纳尔多在训练期间受伤。原本这只是一次并不严重的小伤,但如临大敌的“米兰实验室”不敢掉以轻心,在短短两周内对罗尼进行了四次核磁共振检查与七次CT扫描,却还是做出了误诊,使得罗纳尔多不得不在病床上多躺了四个月。

复出之后的罗纳尔多立马投入比赛,但命运再次对他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2008年2月,在对阵利沃诺的比赛中,罗纳尔多在AC米兰暂时落后一球的情况下替补出场。上场仅仅三分钟,AC米兰右路传中,罗尼与利沃诺后卫一同跃起争顶,两人在空中碰撞后都失去了身体平衡。来球打在了利沃诺后卫的手上,主裁判当即吹罚了一个点球!

AC米兰的球迷们正在为这个点球而欢呼,但造点功臣罗纳尔多却倒在地上迟迟未能起身。渐渐发现事情不妙的米兰球员连忙跑到罗尼身边,只见巴西人面容狰狞,泪水不住地从眼眶中流出。看着在剧痛中挣扎的罗纳尔多,偌大的球场一时间竟安静得可怕。

赛后,利沃诺门将阿梅利亚在谈到罗尼的这次受伤时仍然脸色发白。当时利沃诺的禁区内非常混乱,在一片嘈杂声中,阿梅利亚却清晰地听见了一个“很可怕的声音”。“当我意识到这个声音是从罗纳尔多的膝盖里发出来的时候,我就知道事情完蛋了。”阿梅利亚回忆道。“这个声音我估计一辈子也忘不了。”

在被队医抬进更衣室的路上,罗纳尔多痛苦地嘶吼着:“和上次一样!又和上次一样啊!”陪在一旁的AC米兰经理莱昂纳多听到这句话,一颗心立刻沉落到了谷底。不久之后的检查结果显示,罗纳尔多这次的伤情果然与上次“一样”。不同的是,上次的罗尼是右膝髌骨肌腱断裂,这次却是左膝髌骨肌腱断裂!

这样的伤势对于职业球员来说,一次就可以让球员退役,但罗尼的两边膝盖却足足遭受了三次之多。在第一次与第二次右膝的重伤之后,罗纳尔多都顽强地站了起来,但在第三次左膝也受此重创后,早已掉入地球的“外星人”再也支撑不住了。上一次受伤时,罗纳尔多只有24岁,年轻的身体尚能恢复良好。但这一次,32岁的罗纳尔多已经步入职业生涯暮年,他再也不可能恢复到之前的状态了。

在休养300多天后,罗纳尔多重新出现在了大众的视野当中。巴西豪门科林蒂安宣布签下罗纳尔多,“外星人”终究还是选择了回到家乡。在短暂的AC米兰生涯当中,罗纳尔多出场20次,打进9粒进球。虽然躺在病床上的时间远超过在球场上奔跑的时间,但在征服过国米球迷之后,罗纳尔多依然用精彩的表现征服了米兰城的另一半球迷。

也许这一幕能表现出人们对于罗纳尔多的喜爱:在米兰德比开球前,身穿蓝黑球衣的伊布目不转睛地盯着披着红黑战袍的罗尼,脸上不时浮现出满足的微笑。这位脾气桀骜的瑞典“神塔”几乎谁都不服,却将大罗视为他球场上唯一的偶像。之后伊布历经国米、巴萨与米兰三家豪门,也许就是为了亲自走一遍偶像曾经走过的路。

2011年2月14日,饱经伤病困扰的罗纳尔多正式宣布退役。在甜蜜的情人节这天,无数球迷们却失去了他们的足球情人。

回过头来再看罗尼献给米兰城的数年职业生涯,辉煌亦有,黯然亦有;钟爱亦有,怨恨亦有。我们究竟应该如何评价他对于米兰城的意义?

或许不需要言说太多。罗纳尔多也许只是一颗划过米兰城的流星,但他将自己最闪耀的时刻留在了这里。能让米兰城两半球迷都曾经为之倾倒的人,只有他,罗纳尔多!

相关文章: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外星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