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奇人异事 > 手机访问:m.94677.net

马加爵事件杀死4名同学,学习好曾是省级三好学生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6 20:42:25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马加爵事件在当年是一起震惊全国的高校杀人事件,凡是听说过这起案件的人没有一个不感到震惊和不寒而栗的。在大学校园里发生这样骇人听闻的事情,人们在感到害怕之余是否应该静下心来思考,大学生在面对矛盾纠纷时为何会采取如此极端的手段,做出如此残忍、暴力、血腥的事情?我们在教育领域又该做出哪些反思和改变。

一、马加爵事件回顾

1、事件缘起

2004年冬日的一天,正在放寒假的马加爵(云南大学在读)和邵瑞杰等几名他的同学一起打牌,在这一次的打牌活动中几名同学发生争执、产生口角,没想到在当时来看发生的这么不起眼的一件小事,却令马加爵产生了杀机。

2、事件经过

2月13日晚上,马加爵趁着唐学李不注意的时候用锤子砸他的头,当时就杀死了他,并用塑料袋扎住唐学李的头藏进衣柜里。14日晚上,邵瑞杰回到宿舍,马加爵在邵瑞杰洗脚的时候用锤子砸死他。15号中午,杨开红找马加爵打牌,马加爵用同样的方法杀死了他。马加爵又在当天晚上找到龚博,并把他骗到自己宿舍杀了他。杀死了四人之后的马加爵即刻出逃。

二、马加爵个人简介

马加爵,男,汉族,出生于1981年,是广西人,事件发生时他正就读于云南大学生化学院,他所学的专业是生物技术专业,在他高中时期曾获得过奥林匹克奖,在学习方面表现一直不错,甚至差点成为省级三好学生。而杀人事件发生的那一年,正是他大学的最后一年。

三、马加爵事件细节

1、犯罪动机

上文说到马加爵产生杀机是由于和同学打牌时发生了口角,那么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是因为在打牌的时候同学怀疑他作弊,说他连打牌这种事也要作弊,为人也太差了之类的话,这种话从同学口中说出,马加爵感受到了深深的讥讽,并逐渐产生了杀同学为快的想法。

2、犯罪工具

马加爵杀死4名同学用到的是石工锤,他是在网上查过一些资料并且做了一些杀人计划之后决定使用这样工具的。通过他后来的交代,马加爵在犯罪过程中一共买了两次石工锤,第一次买的还被偷走过。在购买过程中也有一些细节,比如为了用起来更顺手,马加爵还要求卖家帮他调整了石工锤的手柄等。

3、杀人顺序

被捕后的马加爵在被问到为什么有先后顺序的杀死了四名同学时,表示自己并没有可以安排过先杀谁后杀谁,只不过当时唐学李先出现了,在他看来就是“时机到了”,可以对他下手了。而后也是利用生活中的日常时机,或是刚巧遇到、或是去把同学骗来自己宿舍,依次下手,直到把当日发生矛盾时都在场的四位同学杀完。

四、马加爵事件反思

马加爵事件发生后,几乎满大街都贴满了他的通缉令,后来他也顺利被捕,接收到了法律的制裁。当年在他被处决之后,他的家人甚至没有去认领他的尸首,就是觉得太丢人了。五条鲜活又年轻的生命,用血淋淋的代价让我们看到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其实不管是谁,是什么身份,都应该明白,生命诚可贵。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奇人异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