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奇人异事 > 手机访问:m.94677.net

2018年傣族泼水节活动 除了泼水还有许多习俗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6 20:49:05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傣族的新年正是傣族泼水节,一般在清明前后会举行,公历在4月中旬左右,节日经历三到四天,这一天是傣族人民最热闹的时刻,也是他们最隆重的节日,在当地的影响力很大,泼水也暗示着给对方好运吉祥的意思。

一、傣族泼水节的由来

泼水节是哪个民族的节日?曾经有7个漂亮的女孩,但是她们的爸爸是一个无恶不作的大魔王,魔王用魔法给当地人带来了厄运和灾难,七姐妹非常同情当地的傣族人,于是她们想要合伙去掉魔王,开始设下计谋,为民除害。

谁知道魔王的头掉到地方,四周就燃气了大火,烧毁了傣族人的竹楼和食物,七姐妹为了帮助傣族人免受火灾之苦,她们一起抱着魔王的头不让他掉在地上,因为魔王的头是火种,一直到姐妹们轮流抱了99天后,大火终于被熄灭了,傣族人也得救了。

于是她们开心的相互泼水,来洗净身上肮脏的衣服,同时她们也非常开心,跳着舞,之后的人们为了纪念七姐妹的恩情。每年的今天都要以泼水来度过,这一天正是傣族的新年,而泼水节正是这样由来的,多少年都是这样传承泼水的习俗。

二、2018年傣族泼水节

傣族泼水节是云南少数民族的节日,这一天中参加节日的人非常多,对于当地人来说也是有着特别的意义,泼水节又叫做浴佛节,云南人民会欢迎游客们前往体验泼水节,希望在这传统节日上感受到欢乐和开心。

在2018年的泼水节中,他们将传统习俗与时尚结合在一起,浴佛台上,佛像端庄的坐在鲜花中,邀请来的老佛爷会带着和尚们举行仪式,意味着辞旧迎新,用圣水来浴佛,暗示着接风洗尘,消灾解难,家家户户都能吉祥如意。

傣族人们穿着新衣服盛装出席,跳着舞欢迎着大家,由主持人的带领下,响起欢快的节奏,大家相互泼水,场面十分的隆重和盛大,一朵朵水花在空中散开,在场的人们都尽情的撒着水,象征着吉祥和幸福。

三、傣族泼水节的其他习俗

除了泼水之外,还有斗鸡活动等等,许多民间活动由民间艺人组织展示,可以看到当地的少数民族的热情,更能被他们祝福。2018年的傣族泼水节持续了十天,每天都能看到有趣的活动出现,可以尽情的享受民俗风情。

除此之外,还能看到不少的宗教活动,活动中除了泼水非常具有原始意义外,更能看到当地人们征服干旱火灾等自然灾害的愿望,傣族人民将民俗与神话相结合,赋予了傣族泼水节的意义以及民俗色彩。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奇人异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