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宇宙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科学家发现宇宙极寒区温度接近绝对零度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1-01-06 10:44:20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新发现的极低温星云
北京时间1月31日消息 据国外媒体报道,瑞典科学家日前发现了宇宙中温度最低的区域。
科学家们介绍说,此次发现的这一罕见低温区域是一片形似飞镖的星云,位于半人马座。
该星云距离地球约5000光年,其质量主要集中在中心恒星的附近。观测显示,构成星云的物质主要是行星毁灭后遗留下的带电气体。
由于所处位置和其中物质结构的特殊性,这片星云的平均温度仅有摄氏零下272度--仅比绝对零度高出一摄氏度。瑞典的科学家们是借助一部位于智利山区的15米望远镜确定出该星云的温度的。这部望远镜可对亚毫米波段的光学进行观测,而科学家们在对观测到的光谱进行分析后准确计算出了星云的温度。
绝对零度被认为是温度的理论最低值,是任何物体所能达到的最低温度。科学家们指出,绝对零度事实上是不可能达到的,它只是一种理论计算的结果。按照经典的物理学理论,在绝对零度时,分子和原子的热运动能量将全部消失,也就是说,物体内部的粒子运动将完全停止,其内部粒子将被封闭在狭小的晶格之中。
瑞典科学家表示,这片星云的特点在于,其度低于摄氏零下270度,即低于宇宙的背景温度。而它也是迄今发现的唯一一个温度低于宇宙背景温度的天体。
天文学家们认为,新发现的这一星云的极低温状态是由位于其中心的恒星释放出的粒子流的运动造成的。计算显示,要造就如此低温的星云,恒星释放出的粒子流的速度必须达到50000公里/小时。据测算,位于这片星云中心区的恒星还可至少燃烧1500年,不过,与普通的恒星相比,该恒星质量的损失速度要快10-100倍,每年会丧失大约0.001%的质量。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宇宙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