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宇宙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月球基地居住舱的设计内幕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1-02-13 00:27:18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察看原图  发送到手机
月球基地居住舱的设计内幕 (图1)
在月球上设计供航天员生活和室内工作的居住舱跟在地球上设计一套房子完全不同。月球上的设计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包括航天员的人数、基地的性质和任务、航天员的停留时间、月面的环境、基地的布局和选址等等。
居住舱的设计首先要考虑航天员的人数,航天员人数的多少决定了居住舱的大小,6个人住的和10个住的不一样,10和人的跟20个人的又不一样。在月球基地的初期,人数不会太多,因此居住舱比较小,随着基地的不断发展和扩大,航天员人数也越来越多,居住舱也会越来越大。停留时间也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航天员停留几天或几周属于短暂停留,居住舱的设计就比较简单;如果停留几个月或者几年,那就是中期或者长期停留,这种情况下居住舱的设计就比较复杂。
察看原图  发送到手机
月球基地居住舱的设计内幕 (图2)
也环境跟地球环境决然不同,居住舱首先要保证航天员的安全。月面上是真空环境,沙尘很多,而且有强烈的宇宙辐射,在设计居住舱的时候要保证它的气密性,不能漏气。气密性如果不好,舱就会迅速减压,后果很严重。月面上的的沙尘很多,对人体和仪器设备都会产生不良影响,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防止沙土进入舱内。
最困难的是防辐射。在地球上,因为有大气层和地磁场的防护作用,人们一般不会受到宇宙线的照射。但是月面,没有大气层和地磁场,因此航天员在月面上活动很容易受到宇宙线的照射。月球上的宇宙线主要是太阳宇宙线、银河宇宙线和太阳风。防宇宙线的办法主要是用各种各样的防辐射屏蔽。溶洞是天然的防辐射屏蔽,如果把居住舱建在溶洞内,对于防宇宙射线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措施和办法。
基地的布局主要是指基地是建在月面上还是建在月面下。如果建在月面上,居住舱的顶部必须要用很厚的月球土壤和岩石覆盖,才能防宇宙线的照射;如果是建在月面下,包括建在溶洞中和月面下的隧道内,由于自然的防宇宙线作用,可以简化居住舱的设计。基地的选址也是一个影响因素,月球两极地区的居住舱与月球赤道附近的居住舱,在设计上也有很大不同。

21页 1 2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宇宙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