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宇宙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曾砸穿牛棚 沪唯一陨石40年后揭开面纱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0-10-19 14:01:31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这是迄今为止在上海地区唯一发现的两块陨石。由于种种原因它们被“雪藏”了41年。
在上海科技馆露面的两块陨石(上图为大陨石)已“销声匿迹”四十一年
在茫茫宇宙中,它最后选择了降落上海。41年后,它的神秘面纱被首次揭开。昨天,上海科技馆首次公开展示了两块被命名为“长兴岛一号”和“长兴岛二号”的陨石,而它们都是同属于41年前那天晚上光临上海的“天外来客”,同时也是上海有历史纪录以来唯一被发现的陨石。黑色的陨石用它那斑驳的外壳诉说着它们与上海鲜为人知的故事。
火球从天空中划过 岛上居民震惊了
1965年夏季的一天夜晚,一颗火球从上海的天空中划过,最终降落在了长江边的长兴岛前卫农场。降落前火球在空中爆炸,它的一部分因为冲击力极其巨大,砸穿了岛上居民的一个牛棚,而其主体则从空中一路冲进了水中。当时,看到此情此景的岛上居民完全震惊了,很快就有人向上海自然博物馆报告:“天上落大石头了。”随后,当时的馆方派遣了一名修标本工人张福根前往现场并由他捡回了两块石头标本。
昨天,两颗黑灰色的陨石静静地躺在上海科技馆的玻璃箱里,这两颗陨石就是被张福根当年带回来的石头标本。之前,博物馆方面因技术力量缺乏,一直没有去“识破”石头的身份,于是,虽然此后的上海城市变化日新月异,但陨石却一直沉睡在博物馆的库房里。
分大小两块是上海独一无二的陨石
“稀有!稀有!”昨天站在陨石跟前,上海科技馆研究员杨松年老人连连赞叹。据杨松年介绍,上世纪90年代,时任自然博物馆副馆长的他决定重新开启那段尘封的记忆,科研人员才开始尝试对那两块沉寂库房多年的石头标本的研究,最终发现,这两块其实是非常典型的来自宇宙的石陨石,是真正的无价之宝。
“比其他的陨石还要珍贵!”杨松年感叹说,作为太空的来客,绝大多数的流星都会在闯过大气层时被燃烧殆尽,而又因为地球的表面主要是由海洋构成,落到陆地的陨石就更为稀有。“落到上海的那就是稀有中的稀有了。”杨松年说。
41页 1 2 3 4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宇宙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