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中国古代的食人记录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1-02-27 23:15:25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在古代,即便是盛世,只要一有涔旱灾害之患,都可能会引发人吃人的事件,唐代大诗人白乐天诗中“是岁江南旱,衢州人食人”一句,就是真实的写照。至于逢国家战乱之时,穷苦百姓的命更是连猪狗都不如。
唐末僖宗时期,军阀杨行密围攻广陵将近半年,“城中食尽,米斗四十千”。很快草根和花木的果实也都吃完了,人们便用黏土做饼充饥,饿死的人超过一半。最后,城中军队抢掠百姓到店铺出卖,然后就像对待猪羊一样将之驱赶、捆绑、屠杀、宰割,堆积的尸骨和流淌的鲜血布满了店铺,“圆幅数百里,人烟断绝”(《旧五代史》)。
唐昭宗时期,经过黄巢农民军和秦宗权军阀五六年的混战,数十个州的区域已经“民无耕织,千室之邑,不存一二,岁既凶荒,皆脍人而食”(《旧唐书》)。待到军阀朱全忠攻打?州时,?州城中的食物早就吃完了,冻饿而死的人不可计数,有的倒下还没有死,身体上的肉就已经被割了用来卖。当时,市中卖人肉,一斤值100钱,狗肉一斤值500钱。
五代十国时期,割据军阀刘守光围攻沧州,“城中大饥,人相篡啖,析骸而爨,丸土而食,转死骨立者十之六七”(《旧五代史》)。城中能吃的东西全吃光了,百姓只能吃胶泥,兵士吃人,驴马互相吃鬃尾。鸟无声兮山寂寂,夜正长兮风淅淅。无食可食,辄以人肉为食,伤心惨目,有如是邪!
在中国古代的战争时期,将帅用人肉充作军粮,也是非常常见的事情,史籍中的记载也很多。
东晋五胡十六国时,前秦苻登(苻坚的族孙)领兵征战时,把杀死的敌兵叫做“熟食”。他对军士们说:“汝等朝战,暮便饱肉,何忧于饥!”于是“士众从之,啖死人肉,辄饱健能斗”。姚苌(时为前秦的龙骧将军)听说后,吓得赶紧给弟弟捎信:“汝不来,必为苻登所食尽。”(《晋书》)
隋末唐初,自称迦楼罗王的朱粲曾拥有20万部众,在汉水、淮河之间剽掠,因迁徙没有规律,每攻破一个州县,还没有吃尽该州县的粮食就又转移,将要离开时,朱粲下令把州县其余的物资全部焚毁,“人多相食”,饿死的老百姓堆得像山那样高。朱粲没有再可掠夺的了,就征收各城镇的妇人、小孩供给军队为军粮,教士兵烧煮妇女、小孩吃,并对士兵说:“食之美者,宁过于人肉乎!但令他国有人,我何所虑。”简直毫无人性可言!
最为残忍的当属黄巢起义军的食人方法了。唐僖宗中和三年,黄巢与秦宗权联军攻打陈州。“贼围陈郡三百日,关东仍岁无耕稼,人饿倚墙壁间,贼俘人而食,日杀数千”。史载:“贼有舂磨砦,为巨碓数百,生纳人于臼碎之,合骨而食。”“舂磨砦”即黄巢起义军的军粮供给站。他们把活人扔到石磨里同面一起磨,将面和人一起吃掉,食人方法之残酷,令人汗毛倒立!
昔张云庄曲曰:“兴,百姓苦;亡,百姓苦。”在中国古代,动乱的时候,百姓需要承受兵燹之患,受苦的是百姓;在太平盛世,君主则难免会骄奢淫逸,视百姓如刍狗,受苦的还是百姓。真正关心百姓疾苦的君主,实在少之又少。写至此,更使我想起了孟子与梁惠王对话中的一句:“兽相食,且人恶之;为民父母行政,不免于率兽而食人,恶在其为民父母也!”食人者究竟是谁呢?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